黃俊能 - 黃金短線或將整固|大行晨報

自今年3月初歐美銀行業危機帶動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從而流入黃金追逐避險,加上最新公佈的美國通脹數據持續回落,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會因應中小型銀行流動性危機進而放慢甚至於下半年停止加息,避險情緒疊加加息預期降溫令美匯指數一度逼近100關口,亦推升金價一度突破2000美元的大關,高見2048美元的13個月來高位。但需要留意的是,雖然美國近日整體通脹有所放緩,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仍然較前值有所升溫。密歇根大學1年期通脹預期4月初值更是由前值3.6%大幅升溫至4.6%,創下去年11月來新高。另外,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官員們近日紛紛表示支持儲局繼續加息,並將利率於高位維持一段時間,鷹派言論提振下,美匯指數上個星期於近一年的低位小幅反彈,消息亦利淡金價,國際金價上周五再度失守2000美元關口。相信在聯儲局五月議息會議中確定加息周期完結前,巿場仍揣測局方行動期間,金價料將維持較為偏較局面,執筆之時正於1980美元附近上落,最近的支持位置約為1950美元水平。

不過筆者對今年黃金價格走勢維持看好觀點不變,首先預期聯儲局加息周期快將完結,局方料於5月再度加息四分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5.25厘後即暫停加息,同時亦符合局方公開巿場委員會3月時對於利率峰值將於5.1厘左右見頂的預測,同時代表過去支持美元及美債息的重要因素將會消退,對金價而言是相當利好的消息。另外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或將令資金流入黃金作避險:包含十項經濟數據計算所得的美國諮商局領先指標3月下跌1.2%,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數據似乎表明疲軟的經濟可能很快加劇並蔓延至整個美國經濟。亦呼應了早前聯儲局預計美國經濟將於今年或將出現溫和衰退。所以相信在聯儲局真正停止加息後,金價才能企穩2000美元關口,而在今年後期衰退預期升溫的情形下,國際金價有望測試2070美元的去年3月以來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