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央行幣策或將領先聯儲局|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5至5.25厘區間,創下2007年8月來高位。惟會後聲明則刪除了之前熟悉的「預期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是合適的」措辭,取而代之的是「局方將會審視貨幣政策的累積收緊和對經濟的影響及通脹的滯後性」。市場解讀為聯儲局暗示即將暫停加息。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局方7月減息的概率已超出6成,9月減息的可能性更是大幅超出9成。當局鴿派暗示下,美匯指數應聲下挫,逐漸逼近100心理關口。筆者預期局方料將讓利率於限制性水平維持一段時間以評估緊縮政策是否足夠,預計6月和7月的議息會議將會維持利率不變,最快要到9月才會開始減息。儘管今次會議局方沒有對利率和經濟前景作出預期,但市場等待將於今晚公佈的4月非農數據,相信會對今後的貨幣政策走向提供參考。

另一邊廂,早前稱暫停加息以留出更多時間以評估通脹和經濟前景的澳洲央行已於今個星期結束議息,本來市場預計澳央行會維持利率不變,結果央行出乎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將現金利率升至3.85厘。貨幣政策聲明則表示儘管近期澳洲通脹有所降溫,但核心預期則顯示通脹還需數年時間才能回到央行的目標區間。為了讓通脹在合理時間內回落至2至3%的目標水平,央行有必要進一步提升利率。行長洛威更表示不排除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避免通脹預期升溫帶動物價上漲。鷹派言論下,央行議息會議當日澳元一度升穿67美仙水平,升幅高達1.5%,收市升幅則收窄,執筆之時於0.668水平上落。澳元是筆者今年看好的貨幣之一,現時美國聯儲局將要停止加息周期,澳元和美元之間的利差有望逐漸縮窄。隨著今年稍後時間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輕微衰退,同時區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復甦走強,澳元中長期有望高看一線,對澳元資產有興趣的客人可考慮現時逢低買入澳元,以捕捉長線升值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