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短線動力不足|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之後曾暗示加息行動或已近尾聲,美匯指數應聲下跌。受惠於美元走軟,一眾非美主要貨幣均見回升,當中英鎊兌美元升至1.267的1年來高位。但筆者認為英鎊後市上升動力並不足夠。首先,英國最新經濟增長仍然於近零水平掙扎,2月國內生產總值按月維持不變,低於預期的0.1%;市場亦預計將於周五公佈的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將會由前值0.6%放慢至0.2%。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了今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至收縮0.3%,但卻是發達經濟體中預測表現最差的國家,換言之,英國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仍然偏向上行。

另一邊廂,現時全球通脹均開始放緩,惟英國通脹仍然於雙位數之上屹立不倒,3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按年上升10.1%,雖然較上月有所減速,但依然遠高於市場預期的9.8%,成為七大工業國當中通脹最高的西方主要國家。核心通脹亦高於預期維持在6.2%的按年增幅。數據料支持英倫銀行繼續加息。加上早前行長貝利稱不會因近期的銀行業危機而停止壓抑通脹行動,巿場解讀為加息周期尚未結束。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英倫銀行今晚會加息0.25厘,將基本利率升至4.5厘,預計利率峰值將於4.85厘左右見頂。筆者則預計英倫銀行將於今日和6月的會議上各加息0.25厘,之後是否繼續加息相信要看屆時的通脹數據。鑑於英國經濟仍面臨衰退風險,所以筆者認為英倫銀行或不似其他央行一般鷹派,最快或於今年第三季就會暫停加息。

英國國內罷工潮現時仍未完全解決,雖然不太可能短期內大幅推升失業率,但參與罷工行業大多涉及民生相關項目,對經濟潛在影響巨大。同時美匯指數或因美國經濟衰退和國債違約風險引發的避險情緒而於100位置見較大支持,英鎊短線或因於美元整固而於1.24至1.28區間上落,等待聯儲局確定停止加息周期後,相信英鎊可現回升機會,今年稍後時間有望測試1.30。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