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經濟基本面改善|大行晨報

日本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幅升至3.5%,高於市場預期;剔除生鮮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脹則按年上升4.1%,創下41年來新高。被視作是全國通脹前瞻性指標的東京消費物價指數亦將於本周五公佈,市場預計東京5月核心通脹將會按年增長3.9%。雖然國內核心通脹現時高於3%水平,但日本央行早前預計通脹料將於本財年中後期放緩至2%以下。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曾多次表示在看到通脹持續穩定企穩於央行的目標之前,會毫不猶豫的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而早前受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影響,美日兩國10年期國債息差創下今年3月來新高,美元兌日圓亦一度升至138.9的去年11月30日以來高位,但之後數次上試139位置並未成功,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和緩慢隨機指標均見超買,執筆之時已回落至138.5附近整固。

日圓於139見較大支撐,相信與近期日本多項經濟數據好轉有關。日本經濟擺脫衰退,第一季年化國內生產總值初值按季增長1.7%,不僅結束了連續兩個季度萎縮,而且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增長0.7%。同時生產經營活動景氣回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自去年10月以來重回擴張區間,同期服務業擴張步伐更是受惠於國際旅遊業的復甦升至歷史新高,數據顯示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0.8,當中新定單指數和產出更是近一年來重返榮枯線之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更是由前值55.4升至56.3的有記錄以來高位,兩者帶動日本5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錄得2013年10月來的最快增速。而4月貿易逆差亦收窄至4324億日圓,好過市場預期並創下2021年11月以來最好數據。以上數據都令到市場憧憬日本長期基本面有望轉好。

相信經濟好轉將會為調整貨幣政策帶來基礎條件,同時為日圓帶來一定的升值潛力。惟短線而言,日本央行仍維持現時寬鬆政策,仍令日圓較為受壓,預期美元兑日圓暫時於133至140區間內先行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