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禮賢 - 研發健康特色食品|Chok王心得

隨着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世界各地消費者關注食物安全,期望生產商不時推出新品味,刺激味蕾之餘,亦要符合健康生活標準,例如有機、低脂、素食等。面對巿場的變化,業界亦積極招攬人才及開設專門職位,例如調味師、食品安全經理、食物技術員等配合發展。

香港的食品及飲料業發展蓬勃,產品多元化,例如即食麵、糕餅、醬油及飲品等,其總出口價值於二○二一年更達三百八十五億港元,香港對相關人才需求不亞於其他地區。

不少具香港本土特色的食品大受海外巿場歡迎,廠商甚至在不同國家或地區設立生產線,供應當地巿場。

本港的大專院校近年也積極培育人才,並推動相關應用研究,期望把教研人員的成果巿場化。筆者得悉,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高科院)食品創新中心的師生團隊,早前成功釀製「健康」啤酒。

團隊從海外引入專門製作無酒精飲品的酵母,並加入有明目清火作用的菊花,不但讓啤酒加添獨特風味,更附加保健元素。

上述的項目主任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運用從IVE學到的專業食品科技及加工知識,並結合多年來在食品製造廠累積的食品開發經驗,促進團隊與啤酒廠商的溝通及合作,讓飲品配方、釀製啤酒的技術等,都可以達致雙方滿意的水平。

自中心向外介紹產品後,即接獲多宗業界查詢合作量產無酒精啤酒的邀請,以及建議合作研發其他食品,成績令人鼓舞。筆者樂見學界與業界攜手合作,合力推動食品及飲料業的創新發展。
洪禮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