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耀」未來|拆解太陽能支架優劣

目前市面上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壽命普遍超過25年以上。為了平衡系統的耐用性以及一次性投資成本,商家在選擇高質素太陽能板一環就非常重要。筆者從事行業多年,在此跟讀者們分享一些心得,避免大家行了冤枉路。

傳統太陽能系統採用的支架質料是鍍鋅鐵,即坊間俗稱的「鹽水鐵」,加上水泥墩。這個配搭的最大好處是成本較低,但鹽水鐵的表面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產生變色。而且,鍍鋅的厚度一定要有保證40微米以上,才能夠保證鍍鋅層在約20年內不會於自然腐蝕過程中,消失其保護膜作用。更甚的是,鹽水鐵支架在太陽能系統壽終正寢時,便會成為一件廢物,皆因其回收價值基本等於零。

時至今日,很多太陽能公司選擇採用「航空鋁」的支架。航空鋁的好處是不會生銹,維護成本相當於零,再者其回收價值非常高,節省用後帶來的煩惱。根據筆者的經驗,當中最理想的材料是合金牌號6005的硬質鋼化鋁。這種物料既能提供足夠的抗風強度,還可以保證零維護成本,其鋁材材料的厚度亦可按照項目現場要求而訂制。

另外一種很好的太陽能板結構件是俗稱「RPP」太陽能基座。這款太陽能板結構件免去了金屬支架需要水泥墩穩固的麻煩,用家直接在其塑料桶座注入一些重沙或磚頭。其安裝亦非常簡單,靈活性高、零維護成本兼可回收,所以非常適合放置在高樓大廈、風大水多的香港。

香港太陽能營運公司普遍均採用「鹽水鐵」和「航空鋁」支架,惟較好的太陽能工程公司應該提供「RPP」環保太陽能基座。各位有意在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站的投資者,記得在選購前細心留意,這樣就買得安心、用得放心!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