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耀」未來|​影響太陽能發電效率主因 - 吳克耀

大家在建造太陽能系統時,必然會十分關心其發電量,皆因這一環將與回報息息相關。理論上,太陽能系統發電量的計算方法是:理論年發電量 = 年平均太陽輻射總量X電池總面積 X光電轉換效率。惟基於各種外來原因影響,系統的實際發電量卻沒有這麼多。筆者在此跟各位讀者箇中原因吧!

太陽能系統的發電量與太陽輻射量有直接關係,氣象條件則左右太陽輻射的強度。普遍來說,光伏系統對太陽輻射能量的利用效率僅25%左右,因為太陽電池效率、組件組合耗損、灰塵、線路耗損等,都對其利用效率打折扣。若項目地點附近有高樓遮擋物,難免對發電效率會產生直接影響。

事實上,大家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以維持或提高太陽能系統的發電效率。第一,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各個零部件,例如逆變器、電纜等隨著時間均有不同程度的損耗,故選用及格的零部件、定期進行檢查及維修非常重要。第二,大氣污染、 霧霾、城市灰塵等因素都會減低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故應定期洗板、保持太陽能板的清潔。第三,太陽能板必須根據安裝地點的維度,計算最佳的向南傾斜度,達致最大化獲取陽光輻射量。若傾斜度不對或者不按正確的方位排布太陽能板,發電效率會大打折扣。另外,當溫度上升1℃,晶體硅太陽板的輸出功率下降0.04%,為了減低溫度對發電量產生的影響,應該為組件建立良好的通風環境。

值得高興的是,太陽能行業的技術日新月異,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在納米技術的幫助下,太陽電池的效率不斷提高,未來矽材料的轉化率可達35%,成為太陽能發電技術上的「革命性突破」。目前,第一級(Tier One)太陽能板生產商的轉換效率一般可達到23%至25%,故大家應選用有認證的第一級太陽能板,這樣發電效率才有保證。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