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耀」未來|太陽能板進化過程 - 吳克耀

談起太陽能板,大部份人的固有印象都是四四方方的玻璃板。其實,太陽能板有晶矽板和薄膜板之分,並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科研發展日新月異,而各自統領着市場主流。

在早期,薄膜太陽能板基於成本相對較低而大行其道,佔據市場主流一段長時間。其後,薄膜板因為牽涉到稀土元素的運用,較難控制成本,加上無法在短時間提升發電效率,慢慢就遭晶矽板取代其地位。

目前晶矽太陽能板已經成為市場大勢,而薄膜板的市佔率已經縮減到5%以內。

晶矽板又分為單晶板及多晶板。單晶板的發電效率較多晶板為高,而且近幾年其技術得以提升,整體成本繼而較多晶板為低,所以目前大部份的太陽能電站都選用單晶板了。

以往大部份的太陽能板均用上玻璃板為主材,配置晶矽電池片、背板及輔料層壓制而成。惟從兩年前開始,市場上便出現不帶玻璃、不帶邊框的柔性太陽能板,成為市場的新焦點。

香港市場的柔性太陽能板主要屬於ETC(Elastic-Tec Compound)高效太陽能板, 面板用上高透明度的ETF化纖材料代替玻璃、不帶邊框,所以太陽能板具備彈性、能夠彎曲,可謂「能屈能伸」,非常適合香港密集定的建築群環境。市面上廠家對產品的品質控制水平各有不同,用戶必須了解所選用的太陽能板特性,最好要有TUV認證提供起碼10年質量保證的太陽能板才可。不得不說,太陽能板推陳出新。一家以色列的太陽能公司發明了布匹式太陽能板,可以隨意黏貼在任何的表面,惟發電效率則較傳統太陽能板相差一大截。

大家選用太陽能板時,不要隨便聽信一些專業電工的介紹。最好通過有規模的太陽能工程公司進行設計及建造,才能保證這個資產能夠發電增值40年。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