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太陽能板無輻射危害|光電「耀」未來

坊間有不少人擔心太陽能板發電會產生輻射作用,有機會對市民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不過,只要大家看過筆者的詳細講解,便能夠清楚認識太陽能板所用上的材料,不會輕易給這些市場傳言誤導了。

事實上,太陽能板普遍是以晶矽為主要材料,而矽是地球上最多的固體元素。生活中常見的沙子所含有的矽量達90%;電腦CPU的含矽量則是逾99.9%以上,跟太陽能發電組件的含矽量不相伯仲。

 雖然太陽能板內含有微量的鉛、鎘等重金屬,但完整的封裝工藝令產品使用過程中不會造成污染,所以太陽能板是不會產生任何輻射。

另外,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組件本身在發電時,並不會產生任何電磁輻射。為了將光伏組件所發的直流電,轉變為交流電並實現電網的連接,通常需要一些電力設備和電子器件,而這些設備在運行時會影響周圍的電磁環境。

這一切都是正常的電器工作原理,跟城市裏一般通信系統的信號發送和接收設備沒有任何差別。若要再具體說明,大家平時所用的手機在接收信號時發出的電磁波,實際上比太陽能板發電時產生的電磁波更為強勁。

經科學鑑定,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電磁環境低於各項指標的限值。在工頻段,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電磁環境甚至低於家用電器運行時所產生的量值,所以不會對人身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矽料本身不會釋放輻射,不然大家就不能去沙灘游泳玩耍了。市場對「輻射」的誤導,可能是源自於英文的 「Solar Radiation Resource」,筆者發現很多電子字典將其翻譯成「陽光輻射資源」,但正確的解讀其實是「陽光照射資源」。希望大家看過本欄後,不會再誤會太陽能板,能夠真正用得安心。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