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太陽能板沒產生光污染|光電「耀」未來

除了前文提及的幅射,亦有市民擔心安裝太陽能板會產生光污染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太陽能板的面板是用玻璃製造的,玻璃會有一些反光的作用,所以有這樣的憂慮完全可以理解。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為了更好的吸收陽光,太陽能板的電池片矽料一般都設計成非常深色,近乎黑色。太陽光照射到太陽能板,光能被晶矽電池片吸收之後會轉換為電能,陽光幾乎全部被吸收,絕少陽光反射的現象。所以說,太陽能板的玻璃面絕對不會比建築物的窗戶玻璃的光反射強度大,如果我們可以接受窗戶玻璃的反射,就不應該在意太陽能板的玻璃面板的少許反射。

筆者做過幾個大城市的飛機場附近的太陽能工程。機場最怕的就是反射光污染對飛行員的影響,所以一般機場管理公司都會反覆做實驗,確保太陽能板不會製造光污染,從而減輕機場的安全風險。筆者曾經參與日本東京機場的太陽能工程,花了六個月時間進行實驗驗證,通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時段進行飛行測試,結論是太陽能板的反射光沒有對飛行員造成眩暈問題,可以安全安裝。另外,在上海浦東機場和深圳機場的太陽能板安裝項目,至今使用超過五年時間,從來沒有收到光污染的投訴。

目前有一種沒有玻璃面板的太陽能板叫做ETC柔性太陽能板,所有光照都被太陽能板接收轉換為電能,反射光幾乎等於零。太陽能板既沒有污染,也不會有輻射問題,是安全可靠的再生能源載體。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