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為太陽能工程購買保險|光電「耀」未來

太陽能源的興起,令愈來愈多人決定於屋苑或者工商樓頂安裝太陽能板,將天賜的珍貴能源加以善用。除了項目的能源效益備受關注,大家亦不應忘記為工程做好安全措施。皆因安裝太陽能板屬於高空工作,始終存在一定風險,故投資方及業主需要購買相應的保險,以保障各方的利益。

根據筆者在行業的多年經驗,首先要為參與工程的所有人員購買足夠的勞工保險。萬一不幸發生事故,施工人員都有基本的保障,業主及投資方亦不用「心慌慌」。按照本港的勞工條例,僱主必須為員工購買勞工保險,而工人因為工傷可以依照先後次序追討僱主、項目投資方,或者業主的責任。因此在開工前,一定要確保施工單位已經買足勞工保險。

其次,承辦商需要購買建築/安裝工程一切險(Construction All Risk/簡稱CAR),全面保障建築,以及安裝工程在工地進行施工時因自然災害、火災或者其他意外事故,所引起之工程物料或財物的直接有形損失,以獲得賠償。CAR還包括第三方責任保險,也就是建築期內對第三方身體傷害的責任保險。

即使在工程完成後,大家亦要記得每年為太陽能發電系統購買必要的財產損失及營業中斷保險。財產損失險為多種風險而引致,包括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指定受保財產,在保險期間內遭受之有形損失提供全面保障,並賠償有關的直接損失(即受損失財產的維修或者更換費用)。常見的有關可保風險,包括意外發生的火災、閃電、爆炸、碰撞或自然災害等。

意外往往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若大家想做到安全發電,同時輕鬆享受可再生能源所帶來的環保收益,為自己購買合適的保險可謂必不可少。若在保險方面有不清楚的地方,亦應向相關的專業人士或太陽能公司了解,這樣才可做到萬無一失。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