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海上漂浮太陽能受捧|光電「耀」未來

談及太陽能,許多人腦海浮現的畫面可能是一塊塊的黑色太陽能板,安裝在硬邦邦的鋼筋水泥屋頂上,一字曰之:剛!不知大家有否想過,太陽能可以跟柔情似的「水」扯上關係,並在能源的可持續性方面相得益彰呢?

香港地人多地少,能安裝太陽能系統的地方更是少之又少,惟這個地方相當「海量」。除了北靠神州,其他三面皆環海,茫茫大海也就是建設太陽能系統的好地方。建設海上漂浮太陽能的先例在世界裏俯拾皆是,據市場統計,百大漂浮的太陽能電站中,超過七成就坐落日本海面。

為何海上漂浮太陽能電站備受市場追捧?首先,全球土地資源日漸匱乏,生活中的用電需求卻愈來愈大,採用海上漂浮太陽能電站能協助解決二者之間的矛盾,實現水上發電、水下養殖的「漁光互補」,並保持生態環境和諧發展。

再者,由於沒有了陸地建築物陰影的遮擋,太陽板便能吸收更多陽光。加上水具備冷卻性能,令太陽能系統在高溫環境中也能穩定運作。

有了兩大優勢加持,使海上漂浮太陽系統的發電效率遠高於陸上太陽能系統。至於靈活性高等的其他優點,就不再一一贅述了。

一般而言,陸地太陽能系統產生的可再生能源既可自用,也可出售予電力公司獲利,行內稱前者為「離網」,後者為「併網」。現時香港上網電價計劃的補貼收益遠大於自用,故普遍的可再生能源都是賣予電力公司,再由電力公司賣給市民。仔細觀察本港情況,幾乎所有發電廠都臨近海邊,如龍鼓灘、南丫島、竹篙灣等,有關的海面條件都符合興建海上太陽能電站。這樣既減少鋪設線路之成本,也能降低電能損耗,何樂而不為?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