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雙面發電太陽能板|光電「耀」未來

隨著太陽能行業迅速發展,各種相關產品也在不斷地迭代升級。若要列舉當中翹楚,太陽能雙面組件必定榜上有名。統計顯示,2017年市場佔有率僅為2%的雙面組件,在2020年的市場佔有率以「火箭式」的速度飆升至20%。市場更預測,至2025年其市場份額將反超單面組件。究竟太陽能雙面組件魅力在哪,能如此受到追捧呢?

首先,以常見的PERC電池組件為例,相對比同類單面組件,太陽能雙面組件的背部採用了局部鋁柵線,取代全覆蓋式的鋁背板,從而使組件背部也能吸收地面的太陽反射光及周圍的散射光,實現正面、背雙面都能發電,大幅提高了太陽能系統的發電效益。這種雙面組件,發電增益視乎情況大約介乎10%至20%。近期更有新加坡科學家研究所得,如配上太陽能跟蹤支架系統,發電增益甚至能高達35%。

其次,單面太陽能組件的鋁背板外面通常需要添加一層薄膜,以保證組件的效率及壽命。而正背面都採用了光伏玻璃的雙面組件則無此需要,因玻璃本來已具有良好的耐久性,阻隔性能相對地好,同時更防潮。另因雙面對稱之故,結構重量能夠一致,有效提高了組件的機械強度,更好地保護電池。雙面雙玻璃組件在發電的同時,室內採光亦不受影響,非常符合BIPV的發展趨勢。

最後,雙面系統在不同地面的發電效率也會有所差別:越是光滑、越是接近白色的地面,發電效率就會愈高。例如,安裝在水泥地面上的雙面組件,比起安裝在草地、沙地上的發電效率會更高。在一些高緯度、容易下雪的地區,雙面組件能夠吸收地面積雪的反光進行發電,因此雙面組件也倍受歐洲、日本等地方歡迎。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