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公屋太陽能發電空間大|光電「耀」未來

講到公共屋邨,通常大家會聯想到的是房屋緊張、輪候時間長、居住密度大等一系列問題,每一屆政府領導班子都為之頭痛,甚或認為公屋是一種只有投入、沒有產出的「負擔」。但立足太陽能行業,筆者卻認為公屋有巨大的經濟及環保效益有待開發。

根據房屋委員會網站資料,目前本港公共租用屋邨有191個,即使保守估計平均每個屋邨可裝400KW的裝機容量,每年大約可以發1億84萬度電。經濟效益方面,若以現時上網電價收益每度電3元計算,每年至少有3.03億元進帳,截至2033年共可錄收益大約33億元左右。在環保效益方面來看,每年約可以減碳排放7160公噸,相當於37萬個本港家庭的月用電的碳排放量。

除了有利可圖,在安裝公屋太陽能的實際操作上,由於業權單一,比起涉及需要多方人、事、物配合的私人屋苑,程序會更加簡單。系統的建設及成本方面,很多有ESG要求的上市公司都會願意買單,而建設方面就更加不用擔心了,相信眾多的太陽能工程公司早已摩拳擦掌,只待政府政策鬆綁,隨時可以開工。

另外,如果在天台鋪設太陽能板,減少陽光對屋頂的直接照射,對於一些老舊公屋天台防水有很積極的作用,炎炎夏日,也可為頂層住戶降溫,實乃一舉兩得之美事。

上周發生的朗屏電纜橋大火,導致元朗、天水圍等地大規模停電。酷暑之夜,筆者有個朋友要爬幾十層樓梯,整夜無冷氣風扇,叫苦不迭。年輕人尚且如此,何況公屋眾多的老人?如果這些公屋都安裝太陽能系統,並配合一定的儲能設備,藏電於民,緊急情況也能有所應對,相信當日大家不至於如此狼狽。惟願政府能亡羊補牢,能為市民及早多作考慮。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