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氣溫對太陽能板發電影響|光電「耀」未來

近日天氣酷熱,一出到戶外已經感受到猛烈陽光的「招呼」。安裝太陽能的朋友們也許會想,太陽這麼強,地面溫度幾乎是冬天的數倍,太陽能板的發電量會不會也翻幾倍呢?

事實並非如此,一般太陽能發電量最多的月份並不是氣溫最高的7、8月,這是因為太陽能是靠光合作用產生電能,故溫度提升並不是主要因素。夏天的發電效率較冬天高不是因為溫度,而是太陽跟我們的距離接近了,故所產生的光效率明顯提升。另外,單單溫度升高不但無助太陽能的發電量,反而會導致太陽能輸出功率下降。

太陽能板出廠時進行的效率檢測,是以攝氏25度為標準。換而言之,太陽能板在攝氏25度的環境,發電效率是標準測試值。太陽能板的開路電壓(Open-circuit Power),會隨著氣溫提高而降低。簡單而言,當溫度每升高一度,太陽能板的峰值發電效益便會下降約0.41%左右。因此,太陽能板最好放在通風高處,而位於西藏的太陽能板,發電效率隨時較香港高一倍。皆因西藏天氣不熱,而且海拔較香港高的多,更加接近陽光。

左右太陽能板發電效率的因素眾多,溫度只是其中之一。在過去兩年,香港以至廣東的霧霾情況得以改善,令到陽光順利照射地面,本港整體太陽能發電量因而提升約8%,可見霧霾天氣對太陽能發電的衝擊更大!除了霧霾天氣,太陽能板上的灰塵、樹葉、鳥糞等外在物都會減低太陽能的發電效率。

現時本港有不少企業及村屋居民都會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根據筆者的在太陽能行業的經驗,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大家可以考慮向太陽能板噴水降溫,從而提升發電效益。

 儘管全球暖化下,高溫氣溫將很大機會持續,但未至於大幅度左右安裝太陽能板的投資回報。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