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揀逆變器型號三大竅門|光電「耀」未來

在建設太陽能電站過程中,大家要需要考慮的問題多不勝數。其中,逆變器作為太陽能電站中的重要控制設備,它的選擇與配置不僅關係到系統的穩定和產出能力,亦對度電成本也有着極大影響,因此,逆變器的選型至關重要。筆者在下文簡單歸納了三大重點。

第一,是逆變器宜大不宜小。這裏的大,指的是逆變器的輸出功率。香港的工商業電站一般總容量在幾十到幾百千瓦之間,如果選擇額定輸出較小的逆變器,數量會大大增加,相應需要增加線纜、配電設施,以及更多的施工成本。例如要建設的200kW的屋頂電站,相比購買10個20kW的逆變器,更應直接選擇2台100kW的逆變器,除了整體價格較相宜,潛在的故障點亦較少。因此,在組串數量確定的情況下,大家應優先考慮更大功率的機型,而選型亦應注意設備的統一性。

第二,選擇支持大電流太陽能板的機型。目前市場主流太陽能板主要是182型及210型。182型太陽能板開路電壓高,一般在49V,電流較小,一般在13A;而210型太陽能板開路電壓較低,一般在40V上下,但電流很大,從17A到20A+都有。由於市場上多數逆變器允許輸入電流還在16A左右,匹配182型太陽能板很靈活,但匹配210型太陽能板則受到容量限制。

第三,要注意容配比。容配比在太陽能電站中也十分重要,除了與初始投資成本相關,亦將左右系統發電效率。專業的設計原則是選型時進行合理超配,要令逆變器保持高位運行,發電效果才會好,一般建議容配比值應在1.15至1.35之間。

筆者以上總結了工商業專案中逆變器選型的三個主要原則。此目的是為了降低設備的系統成本、增加系統的發電量、減少系統的施工成本、輔材成本、施工以及運維難度。大家不妨在具體專案實施中作參考並靈活應用。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