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太陽能板的死敵|光電「耀」未來

香港天氣炎熱潮濕,相信大家都不願意待在太陽底下,寧願到陰涼的地方走走逛逛。惟普羅大眾可能不知道,這小小的陰影有機會對太陽能發電造成了嚴重的危害,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概述為甚麼陰影是太陽能板的死敵。

太陽能陰影是由電線、護欄、固定建築物、樹木,還有鳥類的糞便和灰塵造成。據測試數據顯示,即使太陽能系統中存在微乎其微的樹蔭及遮擋物陰影,都可導致太陽能發電量低約20%至30%。

事實上,組件表面若有遮擋陰影,會對系統發電量影響很大,皆因陰影將導致太陽能板無法吸收陽光。例如在一串聯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陽電池組件,將被當作負載消耗其他有光照之太陽電池組件所產生的能量,遭遮擋的太陽電池組件此時會發熱,即所謂的「熱斑現象」。這種現象會損壞太陽電池組件,從而拖累發電量不能達到預期效果,並且會縮短太陽能發電系統的使用壽命。

既然小小的太陽能陰影會產生這麼大的損失,那麼應該怎麼去避免呢?首先,建設太陽能系統前要做好實地勘查,評估附近建築物、樹木是否會造成遮擋,確定陰影來源,做好組件朝向排佈,從而確保同排方陣不同子陣高度不會引起遮擋。其次,要做好定期清潔及系統保養工作,包括定期清理灰塵、鳥糞、落葉等遮擋物,保持光伏組件面板上面的清潔。再者,要避免人為造成的遮擋,如在太陽能板上面晾曬物品等錯誤做法,這些行為都會在無形之中給太陽能發電系統帶來遮擋。

太陽能發電系統建成容易,但是遮擋問題不能小覷。假如發生遮擋問題,更要好好重視並及早處理,這樣太陽能發電系統才能達到預期收益,不會造成資源白白浪費。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