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水上建太陽能發電站|光電「耀」未來

隨著太陽能發電技術愈趨成熟,吸引了不少人加入了這個行業,同時讓大眾看到太陽能帶來的各種收益。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可以賺取發電回報,產生綠色收益。曾經有人向筆者查問,除了在陸地地面可以建設太陽能電站,還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建設太陽能電站嗎?筆者借今期專欄就跟大家概述水面建設太陽能電站的小知識。

對於在水面建設太陽能電站,想必大家有不少疑慮,包括太陽能板怎麼安裝?發電效率會不會降低,會不會被風吹走?

那麼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水面太陽能電站的特點。第一,可充份利用各種水域,即海洋、湖泊、河流、水庫等創造經濟效益,並節約用地。此外,水域通風良好,水面蒸發對太陽能板具有冷卻作用,可以抑制太陽能板表面溫度上升,保護太陽能板的使用壽命提高發電量,同時可減少水面蒸發量,抑制水中藻類繁殖,有利於水資源的保護。

第二,發電效率高,水面地勢相對較為開闊,可以有效避免陰影對太陽能組件效率的掣肘,太陽能照射面積均勻且光照時間長,其發電量較屋頂或地面太陽能發電系統可提高10%至15%左右。

第三一般深水區建水面太陽能電站會採用錨固,而淺水區則採用「固定打樁+固定支架式」為主,小量採取「固定打樁+跟蹤支架式」以安裝太陽能板,錨固太陽能板組件使其穩固在水面不會飄蕩,保證太陽能組件不會變動。

綜合上述所講,在水面建設太陽能電站非常可行。眾所周知,海洋佔地球表面七成,陸地則佔三成。由於地面太陽能電站將愈趨飽和,令大家不得不再尋找新模式推動太陽能發電。水面建設太陽能電站有最多優勢而且具發展潛力,筆者憧憬未來將有愈來愈多水上電站建成,令整體太陽能發展更為成熟。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