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太陽能降碳排放佔優|光電「耀」未來

這個夏天大家對溫度的感受可謂是深入骨髓,隨著全球的碳排放的增加,也讓人們意識冰雪融化、氣溫上升,都導致氣溫愈來愈炎熱,為此許多國家也提出了碳排放的指標。

碳排放對各行各業,乃至全球所有事物都會產生影響,特別是對氣候的影響尤為嚴重。為此許多國家都提出了應對的方法,例如企業之間互相購買碳排放指標,補償包括對環境和社會有用的專案,以避免進一步的碳排放和支持新技術,從而減少碳排放。眾所周知太陽能發電是一項綠色能源,也是國家大力支持的項目。

為何太陽能會讓國家大力支持發展呢?最重要的一點是跟碳排放有關,火力發電目前是主流發電模式,但火力發電需要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帶來碳排放的增加,從而對氣候造成影響。

太陽能是指利用太陽能光伏電池,把太陽輻射能直接轉變成電能的發電方式,不會對環境產生影響,增加碳排放。根據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以及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的《中國光伏產業清潔生產研究報告),太陽能發電的能量回收周期僅為1.3年,其使用壽命為25年,也就是說在約24年裏光伏發電都是零碳排放。

根據測算,太陽能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為33至50克/度,而煤電796.7克/度,太陽能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所以太陽能發電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擁有壓倒性的優勢。

太陽能在未來碳排放中,將起到非常大作用,甚至是不可替代,這也解釋到為甚麼國家將大力支持發展太陽能發電,可以預視太陽能發電將會給碳排放現有格局,帶來嶄新變化。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