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維護太陽能板有妙法|光電「耀」未來

隨著太陽能發電被大眾所認識,民眾對太陽能發電需求逐漸增加,市場也更加廣闊,安裝太陽能的人愈來愈多。也許有人會想安裝之後就萬事大吉,等待着收益就可以了。其實並非如此,太陽能板也是需要去維護保養才不會減少發電效率和壽命。

有業主安裝了太陽能電站一兩年後會有困惑,太陽能板才用了一兩年,發電效率就遠不如剛開始那樣效率高?這是因為平時沒有對太陽能板做好清潔維護,導致太陽能板上面沾滿了灰塵、污漬、鳥糞、落葉等雜物,造成熱斑效應從而影響發電效率和使用壽命。

那麼又應該怎麼樣去維護太陽能板呢?第一是要定期對太陽板進行清潔,最好一個月清洗一次,一般選擇在日照條件不好的時候,如早晨或傍晚進行太陽能板的清潔工作;第二是在太陽能板清洗前,應先檢查太陽能面板是否有破損,以及它的連接線和相關的組件有無破損和粘連;第三要使用專用的清洗液清洗面板,不要使用硬質和尖銳工具或腐蝕性溶劑,以及鹼性有機溶劑擦拭太陽能板,要選用柔軟的工具,如海綿、棉質毛巾等;第四需要注意整片電池板的清潔,尤其是邊角位置容易堆積污垢的角落,避免局部的遮蔽而形成的負載電阻,影響發電效率。

太陽能板主要依靠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來發電,經常保持太陽能板清潔,可以大幅度提高發電效率,有利於盡可能多吸收太陽光,從而保證發電量。若元件長期積灰,不但會損失發電量,嚴重還會產生熱斑效應,導致元件壽命簡短乃至損壞。因此,筆者建議安裝了太陽能電站的朋友,需要經常關注組件的清潔度,適度清洗,保證發電量。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