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碳排放應對方法|光電「耀」未來

「碳排放」一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且還是跟大家生活息息相關,那麼碳排放是怎麼產生的呢?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概述一下甚麼是碳排放。

碳排放是關於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個總稱或簡稱。溫室氣體中最主要的氣體是二氧化碳,因此用碳(Carbon)一詞作為代表。雖然並不準確,但作為讓民眾最快了解的方法就是簡單地將「碳排放」理解為「二氧化碳排放」,而「碳排放」、「碳中和」這樣的術語就容易被大多數人所理解、接受、並採取行動。

碳排放最讓人深有體會的便是溫室效應,夏季更加炎熱,全球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碳排放的增加主要原因是人類在近一個世紀以來大量使用礦物燃料(如煤碳、石油等),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多種溫室氣體。為此全球各國也提出了很多應對的方法,如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提出的地球一小時,便是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而提出的一項全球節能活動。還有中國中央政府發佈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目標,以及採取由清潔能源技術、可再生能源技術、新能源技術替代石能源技術。

太陽能發電便是一項新能源技術。隨著太陽能發電技術愈發成熟,也受到大眾的認識,安裝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2021年內地新增太陽能並網裝機容量為54.88GW,太陽能發電的碳排能量回收周期僅為1.3年(太陽能生產、安裝、運行過程中消耗的能量),而其使用壽命為25年,約24年裏太陽能發電都是零碳排放。

碳排放的增加帶來的危害愈來愈嚴重,全球各國也都採取應對措施,而由新能源技術替代化石能源技術應對方式之一,相信太陽能在未來節能減排當中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