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ESG備受關注有因|光電「耀」未來

在抗擊全球變暖的新目標下,減少排放和脫碳變得愈來愈重要,ESG也開始被人們認識、重視。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概述一下ESG為何如此受到關注。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縮寫,這個概念的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04年提出,是一種關注企業環境、社會、治理績效而非財務績效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準。投資者可以通過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企業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

ESG中的環境因素是指通過溫室氣體排放對氣候變化的貢獻,以及廢物管理和能源效率。社會問題是指包括人權,供應鏈中的勞工標準、非法童工的任何暴露以及更多常規問題,例如遵守工作場所的健康和安全。如果一間公司與當地社區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並因此獲得了「社會許可」,在獲得同意的情況下營運,那麼社會得分也會提高。治理是指一組定義公司治理中不同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權利,責任和期望的規則或原則。定義完善的公司治理系統可用於在利益相關者之間平衡或協調利益,並可作為支持公司長期戰略的工具。

公司在ESG方面的得分愈高,愈有利於提高公司的形象,增強公司的業務競爭力,成為客戶信任的對象,也能體現公司對社會、環境負責任的擔當。

ESG三大中軸議題要如何保護地球降低碳排放、企業如何能永續經營發展,以及對社會的關懷,已成為社會熱點,且除了大企業需要關心外,各行各業的中小企業也應該參與其中,從而提升業務競爭力,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