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個人以至企業都能做到的E|光電「耀」未來

近日有調查顯示, 有約四分一的香港受訪者表示ESG為他們關注的議題,遠高於全球的15%;接近一半受訪者指偶爾會主動搜尋企業的ESG資訊,較全球的33%高。在抗擊全球變暖的新目標下,減少排放和脫碳變得愈來愈重要,ESG三個元素中,E(環境)是唯一一個可以個人層面做起的,故格外需要得到大家的關注。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指的是大氣和海洋中的溫室氣體過量,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氧化亞氮等、這些氣體使地球被籠罩在厚厚的溫室當中,太陽照射的熱量難以散去,導致溫度升高引發各種極端的氣候,如乾旱、暴雨、熱浪等等。

人類行為是造成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大量的石化燃料被燃燒和大幅度開墾林地,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濃度和累積。2020年在大氣中測得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經達到了360萬年來最高點,地球持續升溫下去,科學家預測在下一個世紀內,全球升溫可能達到攝氏1.4度到5.6度。

面對溫室氣體的增加對環境帶來的危害,各國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應對溫室氣體的升溫。根據聯合國最新的NDC Synthesis報告,目前歐盟、日本、韓國、中國等世界前幾大經濟體相繼宣佈將於2050年及2060年達到凈零排放目標。除此之外,國際間也發起許多減碳倡議,企業自主參與,企業並未參與也需要配合產業鏈的要求,間接達到減排措施。

環境的好壞對人類來說尤為重要,減少碳排放降低溫室氣體升溫保護環境,需要全球人民參與,才能戰勝碳排放這一戰役,那怕只是用少一個膠袋,也已經為環保盡了一分力。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