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碳足跡管理|光電「耀」未來

環境保護是近20年全球國家都高度關注的議題,因為氣候變化正逐漸成為全球涉及科學、經濟等多範疇的系統性風險。如果不及時做好碳足跡的管理,無論是經濟以至生態,都會面臨巨大壓力。

碳足跡是指一項活動或產品整個生命周期中直接與間接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及相關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以二氧化碳當量為其量度指標,它可應用於個人、團體、政府、企業、組織、工業等領域。碳足跡不止計算直接從煙囪排放出來的污染,而是從消費端出發,去概算整體所牽涉的碳排量。

碳足跡的溫室氣體的排放來源大致可以分為兩部份︰第一,直接或主要的碳足跡,如燃燒化石燃料或在製造中產生直接的溫室氣體排放;第二,是間接或次要的碳足跡,從外購電力、蒸氣或其他能源產生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

一般來說計算碳足跡,不止包括計算該活動所洐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包括其他的溫室氣體,比如像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為了簡便起見這些影響都被加總起來,以二氧化碳當量的單一數字來表示,也就是引起相對暖化程度所需的二氧化碳量。

那企業要如何去做碳足跡呢?第一步,設定邊界,界定碳足跡的範圍及複雜程度;第二步,蒐集數據,從客戶端收集資料計算碳足跡;第三步,計算碳足跡,由專家根據國際標準計算;第四步,減少碳足跡,提供減少碳足跡的建議。第五步,碳抵消,為希望達到碳中和或碳溢出的客戶提供有關碳補償品質與購買方面的建議。

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全球人民共同合作,齊心保護環境才能讓美麗富饒的地球得以回復往日的美麗風景。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