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齊做負責任企業|光電「耀」未來

在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浪潮下,全球聯繫愈發密切,對企業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企業想從中脫穎而出,做好企業社會責任尤為重要。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和員工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消費者、社區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改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在生產過程中重視人的價值,並強調企業對環境、消費者、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那麼企業如何去做好企業社會責任呢?第一,企業應該承擔並履行好經濟責任,為豐富人民的物質生活以及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最直接地說就是盈利︰盡可能擴大銷售,降低成本,正確地決策,保障利益相關者的合法權益。

第二,企業必須遵紀守法,如環境保護法、消費者權益法和勞動保護法等。履行合同義務,落實誠信經營,兌現保修允諾。帶動企業的僱員、企業所在的社區等共同遵紀守法,共建法治社會。

第三,倫理責任︰即指社會對企業的期望。企業應避免自身的運營活動、產品及服務會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企業亦需加速升級產業技術和完善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綠色企業,增大企業吸納就業的能力,為環境保護和社會安定盡職盡責。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是指企業須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改善員工以及家庭、當地整體地區、社會生活品質。因此如果做好了企業社會責任,它不止能為企業建立正面形象,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也會相應提高,對增強企業競爭力自然會有所幫助。同時能體現公司具有優良的治理制度,能具體實現「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從而吸引投資者的青睞。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