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能源管理作用|光電「耀」未來

建築是構成城市的重要基石,但建築業在全球碳排放中是首三大行業,例如主要建材鋼筋和水泥,涉的温室氣體排放佔比達16%,所以做好建築物的能源管理相當重要。那麼建築物如何去節約能源呢?

第一,將建築物內的電、水、人、熱、冷等能量探測儀和相關設備統一管理,自動搜集相關數據,減低能源消耗。

第二,對保安系統、停車場系統、監控系統、中央空調系統、以及照明系統等制定一個節能計劃。

第三,對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量進行全方面的分析及使用科技持續進行監測,為管理人員即時提供報告及偵測異常狀況,實現節能降碳。香港愈來愈多的建築物有開始着重能源管理,有關系統既可節能及減少碳排放,亦能降低支出,可見系統也是有巨大的市場潛力。

近年碳排放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全球各國都在想盡辦法以減少碳排放。更有企業制定了碳排放業績,以完善能源管理結構,通過持續監察能源使用量以減少消耗。

能源管理是指對能源的生產、分配、轉換和消耗整個周期進行科學性的計劃、組織、檢查、控制和監察等工作的總稱。能源管理牽涉到產品生產和服務提供的所有過程,並全程加以控制、監督和管理。由於能源管理覆蓋面甚廣,故能逐步制定方案,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帶來正面影響。

另外,能源管理系統亦能統一調節能源、最佳化煤氣平衡並減少放散、提高了環保品質、降低噸鋼綜合能耗和提高生產率。而對於防止意外發生、合理調整並平衡能源需求以及提供客觀資訊詳盡分析能源實際表現、編制能源計劃、能源品質管理、能源預測等都能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