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如何降低建築物能源消耗量|光電「耀」未來

建築物能源消耗量正不斷攀升,不明的消耗來源、高昂的人力成本、能源浪費以及水電收費糾紛等都是改善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所面對的難題。就以上難處,甚麼措施可減少建築物能源消耗呢?

第一步,加強收集能源消耗數據;對建築物內的設備加裝信號採集器,以搜集到的數據歸納成報告,詳盡地列出能源消耗來源。

第二步,持續監控建築物內部系統如照明、空調、升降機、用水量等,全方位確保建築物安全及節約能源;透過智能空調系統,利用繼電器遠程控制開關,當打開窗時系統亦能自動感應並關閉空調,從分類、分區、分溫、分時等多角度實時掌控空調狀況。

在照明燈具方面,通過加裝光感和人體紅外線感應模組控制器,人到燈亮,人離燈熄,自動控制公共區域照明系統。對水錶進行訊號採集,分項計量,對設備實施管控以降低建築物的能源消耗。

第三步是通過建築物能源消耗量作即時監察再加以分析,使用數據輔助制定能源管理決策;將建築物內空調、照明、用水監測等系統狀況統一上傳到同一平台作中央管理,從建築物能源消耗過程中採集並儲存相關數據。該平台亦能展示各系統運行情況同時分析其運行效能,在整個過程中倘若發現異常能即時作出警報。從分析中央空調機房、照明等系統所輸出的能源消耗量,提示業主需更換或清洗設備零件,以達到智能化管理能源的目的。

能源管理從消耗量、人力成本、以及水電收費等範疇為建築物提高能源效益,在降低建築物支出同時也能為香港的零碳事業作出一份貢獻。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