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直流充電樁構成|光電「耀」未來

上次本欄簡介了直流充電樁與交流充電樁的分別,以及其各自的優點,而今次就會對直流充電樁的構成做一些分析,以充份了解其操作。直流充電樁主要由四部份構成:充電樁、集中器、電池管理系統(BMS)、充電管理服務平台。

第一部份充電樁。充電樁有多種設計和型號,供電模式和外型不同。交流充電樁適用於機場、碼頭、車站、商廈等公共停車場或街道公共停車場場所,具有壁掛式、簡易式等多種造型,佈局和場景設計方便,可為具有車載充電機的電動汽車提供交流電源。直流充電樁較大,一般為分體式充電機的結構形式,放置在電氣室,直流充電終端放置在充電車的位置。直流充電樁適用於充電站、電站內、整車充電、公共汽車站停車場等。

第二部份集中器。電動汽車充電樁的控制電路通過嵌入式ARM處理器進行操作,電動汽車車主能夠自助刷卡,通過使用者身份鑒別可進行餘額查詢、計費查詢等功能,能夠提供語音輸出介面,實現語音交互。用戶可以根據液晶顯示器的指示選擇按時充電、按電量充電、自動充電、按里程充電等四種充電模式。

第三部份,電池管理系統(BMS)電池管理系統(BMS)的主要功能是監視電池的工作狀態(電池的電壓、電流和溫度)、預測動力電池的電池容量(SOC)和相應的剩餘行駛距離,進行電池管理,避免過度放電、過度充電、過熱和單體電池之間的電壓。

當然,電動車用戶如需安裝充電樁,只需要簡單聯絡安裝公司並提供汽車型號等資料,而由於每個屋苑停車場的環境不一,公司職員便會到停車場進行實地檢測才能報價。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