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新能源汽車充電需知|光電「耀」未來

新能源汽車集環保、成本低、寧靜、節約能源等各種優點於一身,故受到大眾青睞,逐漸取替傳統燃油汽車成為主流載具。車主在使用過程中可發現新能源汽車的電池是車輛的核心配件,為其「愛駒」提供能量,今期專欄將向大家概述新能源汽車充電小知識。

大部份新能源汽車也採用電力為動力來源,電動汽車電池猶如車輛的心臟,其性能將影響車輛表現。所以日常使用及充電之前必須多加保護汽車電池,同時可以留意以下事項︰

第一︰充電前必先確認車輛狀態,檢查充電設備是否正常運作,定時查看充電情況,杜絕意外發生;第二︰車輛長期在戶外暴曬後不能立即充電,否則會導致電池溫度上升,加速線路老化;第三︰雷雨交加時避免於戶外地方充電,高壓電會對電動汽車和充電設施造成損傷,如車輛遭受到雷擊甚至會可能引發火災事故。

第四︰充電時車廂裏請關閉冷氣,以避免加大電池內部電荷負載。如電池內部持續負荷過大,電池壽命將會縮短,減低車輛續航力;第五︰充電時車主及乘客不應在車內逗留,因充電期間會有大量電流於車體裏流通,容易對用家產生危險;第六︰清洗車輛時,注意水份不能流入車體充電插座,防止引起線路短路。

第七︰如車輛長期處於靜止狀態,請先提前充滿電量後再作停放,如果電池長時間處於缺電狀態,其容量將容易耗盡,電池亦因此遭到損壞。

近年純電動汽車愈發普及,充電也成為電動汽車車主的日常需求。若養成良好充電習慣,不但可避免故障及安全問題,同時也能延長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壽命。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