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電動車雨天可戶外充電?|光電「耀」未來

香港是風水寶地,雨量偏高,據天文台公佈的數據, 2021年本港的全年雨量高達2307.1毫米。由於雨水沾濕電線後容易增加觸電風險,不禁令一眾新能源汽車車主對下雨天在室外充電產生安全疑慮。

那麼,降雨時在露天充電到底安不安全?會否出現如充電樁短路、漏電等意外?以下將向各位讀者介紹下雨天室外充電注意事項。

車端與樁端直接決定載具能否在雨天充電。現時電動車充電介面在設計時都加入了絕緣與排水功能。當充電槍槍頭正確插入電動車後,整個充電裝置將處於密封狀態,使雨水無法進入機體內,從而達至絕緣效果。

同時,由於電機、電控、電池組成的「三電系統」設計採用了完全封閉模式,從技術層面來說,外部液體難以滲入內部,避免進水、電器短路等情況發生。尤其是純電動汽車結構與燃油車有着極大差異,毋須吸入空氣和燃燒汽油,因此大家不用擔心驅動系統會出現進水問題。

而在充電樁端設計方面,充電樁不會因下雨天而出現故障。這是因為充電樁的設計、生產均有着嚴格的標準要求,僅防水性能方面,根據相關規定,充電樁防水性能要必須達到4級以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IP54」裏IP後的第二位數字「4」,部份充電樁的防護等級甚至可以達到IP66、IP67。

不僅如此,在建設過程中還會對充電設施底部進行地面硬化工程和安裝基礎防護設施,使充電樁本體下20~30厘米也具備防積水淹沒功能。一旦充電樁進水,樁體也具有短路保護和漏電保護等功能,有效保障車主安全。

由此可見,下雨天在室外為電動汽車充電並不會產生太大風險,但日常充電過程中用家要充份考慮天氣,地理環境等因素,確保自身處於安全情況下再為車輛補充電力。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