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能源管理市場危機並存|光電「耀」未來

能源管理市場正快速發展,根據市場研究機構的報告,2020年全球能源管理市場規模達1200億美元,預計2025年將進一步攀升至2400億美元。隨著全球人口和經濟增長,能源需求迅速增加,同時氣候變化問題和可持續發展概念,也引起社區各界對能源效率和環境可持續性關注,因此能源管理市場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蘊藏無限商機。

然而能源管理市場正面臨以下危機:第一是能源價格出現波動,或對企業和消費者成本帶來影響,同時難以制定預算;第二是能源供應不穩定性,可能會導致能源短缺,繼而影響企業和消費者日常生產和生活模式;第三是技術發展,新技術出現和應用可能會對現有能源管理模式造成影響,投資者或須付出額外成本更新設備;第四是法規和政策變化,不同國家和地區對能源管理法規和政策存在差異,令企業經營遇上阻力。

儘管遇上重重挑戰,常言道「有危亦有機」,能源管理市場仍然擁有巨大潛力。隨著可再生能源技術不斷進步,可預見日後能源生產將更為容易,成本亦有望隨之下降,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管理市場中的地位亦會不斷提高。此外,提高能源效率可以減少企業和消費者能源成本,同時也有助減少碳排放。開發數碼化技術則能幫助企業和消費者更好管理和監測能源使用情況,從而提高效率及節能成本。能源管理市場競爭將邁向白熱化,各企業為佔據有利位置必須提高產品品質和服務質量,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能源管理技術發展步伐明顯加快,企業或消費者時刻留意市場變動才可搶佔先機。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