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 如何保養電動車電池|光電「耀」未來

電動車出現顛覆汽車市場,相比起傳統燃油車,電動車車體構造較為簡單,更能節省維護成本,故近年電動車數目急劇上升。電動車電池是其核心元件之一,它的使用壽命和性能,直接關係到電動車安全和性能,因此保養電池至關重要。

電動車電池需要定期充電和放電以保持正常運作,過度充電或過度放電,都會對電池產生傷害。因此筆者建議,在電池電量低於20%時進行充電,並在電池電量高於80%時停止充電。同時應避免長時間放置電池,因為這會導致電池內部化學反應失衡,甚至影響其運作性能。高溫環境會對電池壽命和性能產生不良影響,車主在停泊時應該選擇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以保持車輛電池處於低溫環境,因為高溫會加速電池內部化學反應,從而降低電池壽命。

此外車主亦需要定期檢查電池的狀態和磨損程度,以確保電池正常運行。檢查電池方法包括檢查電池狀態顯示器和檢查電池外殼是否有損壞或裂縫等。長時間停放車輛也會對電池壽命和性能產生不良影響。假如用家長時間停用電動車,必須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充電,充滿電池容量以保持電池活性。倘若車主長時間停放車輛,建議先將電池充滿電,然後關閉電源,以減少電池放電。

電動車電池日常保養是使用和維護中最為重要的步驟。保養電動車電池需要遵循適當的充電和放電方式、適當的儲存方式、適當的使用方式以及定期檢查和保養。通過正確的保養方法,可以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大大提高車輛性能,降低維護成本,同時亦可保障載具及車主安全,有效降低意外發生風險。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