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農曆新年健康飲食秘訣 - 林思為

新春臨近,過年,難免大吃大喝。過年食物離不開糕點、油炸食物、糖果和零食等,多屬高熱量丶脂肪丶糖和鹽份。想過年後避免體重增加或影響健康,要多留意營養成份。

傳統糕點中,最高熱量、脂肪和糖份的,是椰汁年糕。每一百克(約兩小塊)含三百千卡(相等於一碗半飯熱量)、十二克脂肪(二點五茶匙油)和二十一克糖(五茶匙糖)。黃金糕和蔗糖年糕都是熱量和糖份較高糕點。鹹糕點如煎蘿蔔糕和芋頭糕的糖分不高,但鈉相對多。每一百克蘿蔔糕或芋頭糕平均含約四百至五百毫克鈉,食大約四至五塊鹹糕點,鈉攝取量便超過每日建議上限三分一。

烹調方法最好以蒸或用煎焗紙煎來減少用油量。進食時不要添加太多醬汁如豉油、蠔油、豆瓣醬等。同時控制份量,如兩至三件蘿蔔糕或芋頭糕便相等於一碗飯。可考慮較健康的如馬蹄糕、蒸蘿蔔糕丶桂花糕,紅豆糕等。近年來流行素食年糕或低糖年糕,注重健康的人可以嘗試這些新口味。

除了糕點,傳統小食如瓜子丶油角、煎堆、曲奇餅、糖果丶朱古力、蛋卷等很受歡迎。較健康之選有無鹽果仁或瓜子、冇添加糖乾果丶原粒紅棗等。擺放全盒的可考慮放獨立包裝的紫菜、日本米餅、杏仁魚仔、冷凍生果片和黑朱古力等。好讓客人有健康之選。

  新年送禮通常會選擇了一些高熱量食物作為禮物如曲奇餅、蛋卷、糖果丶朱古力。建議多選較健康和儲存期較長的茶葉、非油炸麵食丶海味(如乾瑤柱、蝦乾、海參、花膠)丶冬菇、無鹽果仁,初榨橄欖油、意大利陳醋和蜜糖等,好讓親友減少攝取熱量之餘,也不浪費食物,亦不失體面,最重要是令親友更健康。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榮譽顧問
林思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