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為 - 如何16︰8間竭性斷食|營爆生活

近年研究指適當斷食可令血脂丶血糖、血壓有改善,亦減少身體患上炎症的機會從而減低患上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甚至乎老退化症。斷食是指某一時段完全禁食或禁食大部份食物或飲料。近年流行斷食方法稱為「間竭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間歇性斷食分完全隔日斷食,改良斷食(例如5︰2飲食法)或限時斷食(例如16:8小時飲食法)。

開始間歇性斷食前,必須決定您的斷食形式。如選擇遵循16︰8的方法,必須決定可進食時間範圍。如您可選擇不吃早餐,從中午十二時到晚上八時進食。又或者可選擇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進食,不吃晚餐。不要忘記在八小時的進食時間範圍內,仍須保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的習慣,才有健康的減肥成果。換句話說,如果你在八小時內吃了很多垃圾食品,你的減肥效果就不會那麼成功。

斷食期間會容易頭痛、肚餓、疲倦、頭暈、便秘、失眠,煩躁,胃灼熱,腹脹甚至血糖過低。若這些副作用較嚴重,建議立即停止斷食減肥。一些群組例如長者、孕婦、兒童、過輕和患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如糖尿病、癌症、腸胃病、情緒病及飲食失調等,都不適合進行斷食。大家想減肥,最好諮詢註冊營養師作監察。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林思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