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為 - 減肥一定要計卡路里?|營爆生活

減肥人士往往對卡路里計算很敏感,會給自己一個上限,例如每日不應超過XXXX千卡。很多人亦會利用很多不同的應用程式去計算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一些常見的包括My Fitness Pal, Lose It, FatSecret, Cron-o-meter, SparkPeople。他們也往往認為卡路里攝取愈少,減肥就會愈成功。但這個想法不一定完全正確。

攝取太少熱量會令身體新陳代謝率急降,使身體進入一個保護的模式(這個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因為怕你會餓死!! )。當新陳代謝率下降,日常消耗的熱量亦會降低,減肥期間很快便踏入平台期。而當你增加食量時候的時候,體重反彈的機會亦會較高!

攝取太少熱量也會增加餓感,減肥期間覺得額外辛苦,使你容易放棄。吃太少會使營養不均衡,導致某些副作用,例如脫髮、肌肉流失、皮膚乾燥、頭暈、疲倦、便秘、停經及情緒不穩。長期熱量攝取太低可引起一些長期病患包括骨質疏鬆症、貧血、不育及抵抗力下降等。吃得太少或飲食過於限制會增加厭食症和暴食症等飲食失調的風險。

毫無疑問,在減肥期間適度減少卡路里的攝取是無可避免的。但要減磅減得健康,不單止要管理熱量攝取,還要懂得從那裏得到對身體重要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和一些微量營養素,如鈣、鐵、鎂和各種維他命等,才可以「減得健康」。
香港營養師協會榮譽顧問,
澳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
林思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