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為 - 新年糕點小食,點樣食會健康啲?|營爆生活

農曆新年快到了,跟其他節日一樣,一家人聚首一堂時都會大吃大喝,而農曆新年的應節食物多屬高熱量、高脂、高糖和高鹽份。想過年後避免體重增加或影響健康,就要多留意傳統食物的營養成份。

多種傳統糕點當中,最高熱量、脂肪和糖份的糕點莫過於是椰汁年糕。每一百克(約兩小塊)已含三百千卡 (相等於一碗半飯的熱量),十二克脂肪(二點五茶匙油)和二十一克糖(五茶匙糖)。另外,黃金糕和蔗糖年糕都是熱量和糖份較高的糕點。而蘿蔔糕和芋頭糕雖糖份不高,但鈉含量相對比甜的糕點多。每一百克平均含約四百至五百毫克鈉,食大約四至五塊鹹糕點,鈉攝取量便超過每日建議上限的三分一。糖尿病患者進食時要特別留意控制份量,例如二至三件蘿蔔糕或芋頭糕便相等於一碗飯。

烹調糕點時最好以蒸,少油煎的方法減少攝油量。進食時不要添加太多高鈉醬汁如豉油、蠔油、豆瓣醬等。

近年來也流行素食年糕或低糖年糕,注重健康的人可以今年嘗試一些新口味。

除了糕點外,傳統小食例如瓜子、油角、煎堆、曲奇餅、糖果、朱古力、蛋捲等等都非常之受歡迎。但它們往往熱量、糖份甚至乎脂肪含量都很高。

較健康之選有無鹽果仁或瓜子、乾果如提子乾、杏甫乾、原粒紅棗等。擺放全盒的亦可考慮放獨立包裝的紫菜、提子乾、日本米餅、無糖糖果、冷凍生果片和少量黑朱古力等。好讓你的客人來給你拜年時多一點健康的選擇。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
林思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