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為 - 植酸阻擋營養吸收,不要吃麥皮?|營爆生活

近日有YouTuber大力反對吃麥皮,聲稱麥皮屬於養馬飼料,是食物製造商用來賺錢的工具。他提及麥皮其中一個營養成份——植酸(phytate/phytic acid),指植酸屬於anti-nutrient的物質,大量進食會阻礙鈣質和鐵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甚至營養不良。

但研究證明,植酸阻擋一些礦物質吸收是有其作用的,可以抑制鈣鹽結晶導致身體某些結構鈣化,例如腎結石、牙結石和血管鈣化等。而血管鈣化就是引起血管栓塞的其中一個原因。更年期後女性多進食含有植酸的食物,包括麥皮、果仁、全穀類,流失鈣質反而較少。每日攝取大約300毫克植酸,有助大大減低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機會。

而植酸某程度上阻礙鐵質吸收,能減少由鐵質造成的自由基導致的脂肪氧化,從而減少血管栓塞的機會。另外植酸也有助降低瘦素(Leptin)水平,使人減少對食物的欲望和增加飽感,有助控制體重和血糖。

雖然穀物類的植酸的確可影響某些礦物質的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但經過烹煮、浸泡和發芽等步驟,都可以將植酸水平大大減低。每一種食物都有其好壞之處,完全不吃或者吃得太多都會有其副作用,建議應以食物多樣化、不偏食及進食適當份量為原則。

現今社交媒體總要有「爆」或「為反而反」的資訊,才可以引起注目。營養師提供的資訊常較為「正經」,有時的確有些悶蛋,但總好過不負責任宣揚一些「偽科學」,誤導市民。
林思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