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菜」回家|自家水耕其實不難 - 潘道明

疫情再次於本港肆虐,相信不少人都減少外出時間、多了時間在家休息。閒來無事的話,在家踏出水耕種的第一步不失為一個好活動。有小朋友的家庭,更可以當成一個親子活動,這樣既好玩,又能獲得即摘即食的新鮮蔬菜。

要著手進行水耕種植,理應取易不取難,豆芽菜就是其中一個好選擇。大家可以先購買優質的黃豆或綠豆種子來種豆芽菜,及後用上大小合適的容器,便可開始水耕大計。首先將挑好的種子於清水中浸泡2至6小時,若然室內氣溫低於攝氏20度,就要再浸多2小時。完成浸泡後便可除去水份,將種子移至栽種的容器裏鋪平。與大多數植物不同,水耕芽菜在種植的過程中,幾乎不需要陽光的照顧,有需要時甚至可用杯蓋或餐盤蓋住,以減少植物與陽光的接觸。

雖然種植豆芽菜不難,但在澆水方面就考起不少人。為豆芽菜澆水,就要在栽種容器中加入乾淨清水再倒去,每日進行三至四次,直至收成為止。尤其是植物初發芽之時,種子的溫度會升高,所以特別要勤於澆水。只要做好這一步,種植水耕豆芽菜的成功率通常很高。普遍來說,豆芽菜的生長期大概為4至7日,所以大家很快便可得到成功感,同時展開健康有機的飲食生活。

除了豆芽菜外,喜愛向難度挑戰或有興趣水耕的讀者可嘗試種植其他菜式,例如沙律菜、生菜、油麥菜、茼蒿等。筆者認識一些同道中人,他們購買市面上一些水耕菜機,於家中天台或露台打造個迷你健康菜園,實行「自己蔬菜自己種」,實在讓人大為欣賞。看到他們不時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水耕製成品,筆者隔空也感受到他們的快樂。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