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菜」回家|水耕取代傳統農業 - 潘道明

近日蔬菜、水果等食品供應因疫情肆虐而持續緊張,不少人指出香港過於依賴內地進口蔬果,提出發展本地可持續耕作的可行性,水耕便是當中的熱門議題。事實上,香港政府曾表示水耕生產既高效又清潔,有條件加以發展,惟目前的發展仍需要政府灰政策及資源上的支持。水耕農產品能夠做到新鮮、無菌、健康與安全,故不少人視之為本地農業的新潮流,待發展成熟後更可取締傳統農業。

傳統耕種方式以生態系統中的各種過程、作用、物質循環及生物多樣性去生產農作物。農作物在適合的天氣條件下,以天然陽光作能量,並吸收由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而釋出的礦物質生長。相反,大部份水耕作業在封閉的人工系統內進行,與自然生態系統隔絕,所有的生長條件均依賴消耗能源去維持,包括光照和養分。種植過程亦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肥料和農藥。

由於水耕是一種可以在封閉系統內進行的耕種模式,亦可垂直種植、節省空間,故前幾年部份工廠大廈陸續出現水耕場。蔬菜統營處在2013年更建立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生產自家品牌的水耕菜,以此作全環控水耕技術的示範。不過由於在工廠大廈的租金及電費不便宜,要負擔的經營成本不低,故在工廠大廈營運水耕種植之路並不暢順。

現時有少數農夫選擇平整農地,建造戶外溫室環控培植大棚,種植價格較為高的蔬果,供應給酒店、航空公司、高檔食肆等,保持自身的競爭力,這樣的方法便較為可行。以光農合一枝術模式營運水耕種植,配合大自然生態環境與潔淨能源,既能夠生產健康新鮮的蔬菜,又可以增加農戶的生存空間,同時保持市郊的綠色空間,何樂而不為呢?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