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 中芯受惠需求上升|水耕「菜」回家

中芯國際(981)宣佈2022年資本支出為50億美元,資本支出保持高水平料有助於產能擴張,相關所有資本支出終將轉為折舊,根據公司時間表,毛利率預期於2023至2024年下降,更有分析預期2024年跌至20%以下。

半導體需求將出現結構性增長,未來代工行業將出現潛在供過於求,同時若果美國出口受到更多限制,預期中芯會加大開支,以確保外國設備及零件供應,預期公司部份產能擴張不是來自市場需求驅動,而是為了滿足中國本土化的需要。

鑑於中國的本土化努力、電動汽車、智能電網和工業數碼化,需求仍然強勁。然而2023年後,供應的緊張程度會有所降低,屆時平均售價和利用率會有一些潛在的下行壓力。

另外,中芯正在建設三座新工廠,更高的資本支出和折舊攤銷將對毛利率產生壓力。

中芯去年第四季每股盈利將達到6.75美仙,超出市場預期,今年增長指引亦好過預期,主因在晶圓出貨量及產品均價上升所帶動;公司料今年首季收入可按季增長15%至17%,毛利率達到約36%至38%,但不排除下半年起公司將降低晶圓價格。

不過,對於對庫存的擔憂,高折舊負擔和實體清單的連續性,仍有機會導致盈利勢頭減弱。不過在未來幾個季度的需求可持續性,未來幾個季度的需求可持續性,中芯國際仍值得看高一線。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