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陳綺芬積極推動促導以回饋社會

成立於二○一四年的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 Hong Kong),一直致力在香港推廣促導(Facilitation),其主席陳綺芬女士說:「我們的宗旨,就是希望『通過有意義的對話,建立更美好的香港』,藉此回饋社會。」她指出,該會匯集來自各行各業和不同階層人士,以鞏固本地促導能力和累積社會資本為己任,期望為香港帶來積極且正面的改變。

陳綺芬認為,要成功推動促導,就必須以共融多元(Diversity & Inclusion)為基礎,因此該會的推廣對象十分多元化,她說:「我們致力讓來自不同範疇的人士認識促導,透過舉辦不同活動,積極接觸不同界別、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年齡層的人士,讓他們親身體驗促導的過程及成效。」

陳綺芬舉例,他們為了把「促導」這個概念打入年輕人社群,自二○一五年起與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合作,在學生發展計劃引入促導的方法,開展「啟動逸夫」項目。她解釋,該項目透過訂立四大方向,包括「系統」(System)、「以人為本」(Humane)、「互相欣賞」(Appreciation)及「我們大過我的概念」(We>I),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在書院社區培養多元及共融文化,且在主要管理和學生事務上調整出一致的目標、原則和流程。「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逸夫書院還透過此項目獲得國際促導員協會頒發最高榮譽的二○一九年Facilitation Impact Award白金獎,成為香港首家獲此獎項的機構,亦印證了我們合作的成效。」她說。

陳綺芬補充,除了「共融多元」以外,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的信念還包括「以人為本」、「有火」、「讚賞」和「參與」。

經過多年努力,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的成員數目與日俱增,活躍會員數目至今接近四十人,當中不乏已成功取得專業認證資格的促導員。展望未來,陳綺芬希望該會可以在外展方面多下工夫,讓更多人認識促導的概念,並體驗促導的過程,以及享受促導所帶來的裨益。

此外,陳綺芬亦希望開拓董事會成員及分會會員的國際視野,因此她和團隊積極參與國際促導員協會所舉辦的活動,即使因為新冠疫情的原故而無法出席實體會議,他們都會以視像會議形式參與其中,與其他來自六十多個國家的分會會員進行交流,互相討論和學習,把其他分會的優秀典範(best practice)引入香港分會。
  陳綺芬表示,她十分感激董事會成員為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的無私付出,她說:「雖然大家都是沒有收取報酬的義工,但仍願意為會務多行一步,不僅為了籌備促導活動而投入大量時間、精神和資源,還放下自己的日常工作前來幫忙,甚至放棄一些生意機會,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實在使我非常感動。」

除了董事會成員的付出,一些促導活動參加者的回饋同樣令陳綺芬深受感動,認為自己及團隊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她憶述,曾經有參加者在活動後答謝他們,表示很難得有機會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和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他感激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建立了一個讓各持份者可以有效地參與的平台,設計出細心的流程,讓各參與者有機會進行建設性的對話,並且將學習和行動帶回工作和生活當中。

最後,陳綺芬寄語年輕人,宜培養勇於嘗試的精神及學習促導,她說:「我其實很欣賞現在香港年輕人那一種勇於創新的精神。我希望年輕人應繼續嘗試多一些不同的東西,因為只有透過不斷嘗試、不斷實驗、不斷反省,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和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有機會學習促導,讓他們在將來能夠更懂得讓身邊的人參與討論和決策,創造一個更有效和互相尊重的社會。」她亦勉勵年輕人不要害怕失敗,要敢於從失敗中學習,然後透過各種歷練提升並索造自己。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