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一滴水綻開漣漪|感愛.敢愛

中大EMBA課程有六大綱要,其中一項是「社會責任承擔」,從這裏畢業的Kendy李健、Sunny鄭毓文和他們的拍檔,就是懷抱着這份使命感的人。經營新亞書院學生餐廳「Now &」,是他們踏出的第一步。

Kendy對陳志輝教授的左右圈理論印象深刻,他找出了左圈的顧客需求,不斷調整、改進、擴大右圈的供應能力,將一套市場學理論,活用於服務中大校友的理念之中。學生懷念過去的奶水紅豆冰、火腿芝士卷、蛋牛治烘底……固然不可缺少,舊餐廳沒有提供的——愛和希望,才是左圈發掘出來最重要的元素。重生的餐廳,要成為寄宿學生的家,其功能是給予一個家的感覺。因此每天到餐廳工作,Kendy最愛做水吧,因為水吧最多學生的聲音,逗留在這裏容易聽學生的心聲,水吧的員工,甚至和學生做了朋友;這樣貼身接近學生,才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和心態。Kendy強調,他和校友的關係,不是飯堂的老闆與食客,不是講堂的導師與學生,而是「同行者」,他希望與校友並肩同行,也希望校友願意作為同行者,大家互相分享人生的盼望和喜樂。

Sunny認為服務的人生才是圓滿人生,他參與校友組織的「跑去你屋企」義工活動,將關懷社區的精神推廣至社會各階層,他曾帶領一百二十名長者遊中大,讓他們認識中大,正確理解中大的精神。對中大無可解釋的情意結,推動他投入學生餐廳的事業,藉着好的食物、好的服務,期望透過與學生的接觸,傳遞彼此的關懷和信任。他帶給學生的訊息是:「感愛、敢愛」,因感受到愛,而敢於以愛回報。這個訊息,先由僱主帶給員工,由員工帶給學生,一個傳一個地傳揚開去。他說:「目前我們所做的微不足道,像一點水滴,滴落水中不見了,卻綻開一圈又一圈的漣漪,迴環愈來愈大,水域愈來愈擴張,這就是我們未來的期望。」

套用EMBA的商管概念:「餐廳不是餐廳」,Kendy和Sunny一夥人的目標不限於此,餐廳須發揮更大作用,他們下一個目標要做更多社區服務的工作。Chill Area是個多元活動場地,月前他們在這裏舉辦「長者畢業禮」,十幾個義工學生來幫忙,為區內六十位未曾完成大學的長者,穿上學士袍,頒發畢業證書,體驗一個似模似樣的大學畢業禮,為長者的人生添上美麗的光環。

新亞書院年度音樂會原定露天場地舉行,入夜忽然風雨無情,同學來商議借用餐廳,當然義不容辭,他們夾手夾腳,迅速佈置場地,調校音響,排好座位,音樂會依時舉行,大家盡情享受,到最後天雨放晴,又移師戶外繼續歌唱;音樂會完了,同學們自動回來收拾,還原場地,他們負責任的態度令人讚賞。

從商者都知道,無論目標多遠大,都要有完善的計劃和可行的方案,無論設想多周詳,都很難做到未雨綢繆。「Now &」自去年九月開業至今,經過四個月的實地作業,穩定了餐廳生意,十二月為教職員專設的「卧龍館」啟用,這館子的收入,用作補貼學生餐廳的虧蝕。俟年近晚,學生即將放假,好大努力才爭取到不少食客訂枱,原以為可以渡過年關,忽然疫情告急,晚市生意隨之告吹,權宜之下,惟有轉做盆菜外賣,希望各方支持訂購,幫他們應付這個難關。

天有不測風雲,Kendy和Sunny視之為學習的一課,相信天助自助,危機帶來轉機。他們依然滿懷信心,天天來到餐廳和學生在一起,回味當年在這裏度過的——青春、自由、美好的學生生活。(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予倩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中大新亞書院「Now &」營運團隊
李健、鄭毓文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