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林港豐創辦亞洲董事會開拓創業路 -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亞洲董事會有限公司(Asia CEO Community,下稱「亞洲董事會」)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港豐先生在成立這家初創企業之前,曾在外匯市場從事外匯銷售及管理工作逾十二年,卻於二○一六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創辦亞洲董事會,期望透過建立並凝聚強大的高管人際網絡帶來客戶和生意,並藉此賺取第一桶金。

亞洲董事會為高管會員定期舉辦聚會及活動,讓參加者拓展人脈,並藉此物識合作夥伴及潛在客戶。林港豐憶述,他在創辦亞洲董事會初期所遇到的最大挑戰是跨越自己的心理關口,他說:「當我向家人、朋友、投資者等不同人士闡述這個生意概念時,幾乎所有人都向我大潑冷水,認為這個計劃並不可行。」不過,林港豐對自己的想法及執行能力甚有信,加上他認為自己的工作經驗及人際網絡是一些有利因素,於是堅持擇善固執,並下定決心要建立一家成功的初創企業。

對於為何能夠下定這麼大的決心,林港豐表示,這或多或少受到其父親的影響。他透露,林父是一位白手興家的企業家,他自小便跟隨父親到不同地方洽談生意,這些都是讓他學習和「偷師」的大好機會,他說:「我透過這些跟父親『周圍去』的經歷,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不同的持份者,亦明白到做生意的市場不止限於香港——這個世界很大,全球還有許多發展空間。」正因如此,林港豐在營運亞洲董事會的時候,其著眼點並非只限於香港的市場,而是放眼全球,造就了該會的獨特優勢,把它與其他集中於本地或某一市場的商會區分開來——這正是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tion strategy)。

林港豐表示,雖然亞洲董事會成立了短短五年,但在成立半年後已經達到收支平衡,目前在全球設立了十四個分會,包括美國、加拿大、倫敦、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澳洲等,最近更拓展版圖至大灣區及內地城市如上海,而全球的會員數目更逾一萬四千名,可謂相當成功。

當中的成功關鍵之一,在於林港豐善於運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果。他指出,團隊在舉辦活動時,報名、登記、繳費等程序都是在網上進行,這大大減少了所需人手的數目,亦變相大幅降低了成本。在資金方面,林港豐不諱言,「開源」對於初創企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一環,他感恩得到會員的支持,讓該會在會費及贊助費上都有所進帳;同時,林港豐發揮其生意頭腦,為亞洲董事會開拓各種不同業務,以增加收入來源,包括為會員提供業務配對(business matching)服務、策劃公關及宣傳計劃、編製刊物和雜誌、設立網上宣傳平台等。

建基於亞洲董事會目前的穩健基礎上,林港豐的未來大計是希望在年底前把全球分會的數目擴大至三十個,他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於日本、北京、山西、巴黎、意大利、西班牙,以至北非等地都有亞洲董事會的足跡。

善用資訊科技也是亞洲董事會的未來方向之一,而事實上,這是全球大趨勢。林港豐指出,他和團隊正在研究如何透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妥善管理該會龐大的資料及數據庫,讓會員在平台上搜尋及獲取資料時更為得心應手。

最後,林港豐給予年輕人一些寄語:「當你找到自己的理想時,就千萬不要放棄。即使別人說你不行,你也要給予自己信心,勇於嘗試,否則日後可能會後悔莫及。」這些肺腑之言,正是林港豐創業之路的寫照——如果他當年被他人的「冷水」打沉,那就不會有今天的亞洲董事會,而全球逾一萬四千名高管亦不會因此而受惠了。(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 林碧儀
統籌︰ 香港中文大學EMBA 課程
亞洲董事會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林港豐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