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仁安陳力元醫生 醫療服務融入生活|商識滿天下

仁安醫院副院長陳力元醫生是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的肝病教授,他曾經治瘉無數病人,也曾榮獲多個醫學研究獎項,更於二○○八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以及於二○一八至二○二一年,連續四年獲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譽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對於這些驕人成就,他謙遜地表示,當中的致勝關鍵在於提升工作效率。

談及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時,陳醫生形容自己為一個「時間炒家」,意即懂得發揮槓桿作用,善用時間(leverage time)。他解釋,由於每個人的時間有限,我們並不能倚靠個人的力量去完成所有工作,所以必須建立一支同心的團隊;同時,作為團隊的領袖,他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創造無數的雙贏方案(win-win collaboration)。

「這些雙贏方案,並不止限於團隊中的成員,而是超越團隊本身,伸延至客戶、合作夥伴等,甚至是來自外界的持份者。當合作方案對雙方都有長遠益處時,合作關係就能持久,雙方亦可以透過合作,提升效率,達到各自的目標。」他補充說。套用商業管理的術語,那就是不僅把「左圈」(left circle),變成自己的「右圈」(right circle),還要透過「左圈」建立更多的「左圈」。

當然,建立團隊只是第一步,要成為「長勝將軍」的話,管理人才的技巧必不可少。在這方面,陳醫生有一番獨到的見解,難怪他能成為下屬口中的「貼心老闆」。他指出,管理人才有兩項重點:一、了解團隊;二、主動聆聽。

所謂了解團隊,就是明白團隊中,每位成員的需要,繼而針對其需要作出調適,讓團隊成員樂意效力。他舉了一個例子,在他的團隊中,有一位人才是四孩之母,工作表現出色,卻因為需要送孩子上學而未能依時上班,陳醫生體諒其情況,遂與她約法三章:她必須妥善地管理好旗下團隊,並達到一定的績效指標,那陳醫生就容許她,以比較彈性的時間返回辦公室。

正因這份來自上司的同理心,這位人才為陳醫生盡心效力逾二十年。他說:「許多時候,一些非金錢上的回報(non-monetary reward),比起金錢回報更具吸引力。作為一位領袖,我們必須明白每一位團隊成員的需要,然後針對性地給予回報,這樣才可以挽留優秀的人才。」

除了明白團隊的需要,還需要細心聆聽同事的意見。陳醫生強調,聆聽並非被動地聆聽,而是積極尋找聆聽的機會(active listening)。

他在加入仁安醫院後,仍然堅持在行政管理範疇以外,繼續其臨牀工作,亦即所謂「睇症」。目的就是要走到前線,與同事溝通,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和需要,並藉着工作交流的機會,聽取他們的意見,讓自己成為一個「貼地」的領袖。正如他所言,一位高高在上的領導人,往往不能了解民間疾苦,因而變得「離地」而不得人心。

雖然陳醫生加入仁安醫院只有一年多,但他已準備就緒,在醫院的發展上大展拳腳。

他期望進一步拓展醫院業務,把醫療服務帶進市區,並融入市民的生活當中,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擴張仁安醫院腫瘤科中心。這個中心,位於四通八達的尖沙咀,配套充足,包括診症室、電療及化療設備、藥房等,儼如一個市中心的小型腫瘤科醫院。

此外,他與團隊同時在籌劃於同區,開設日間內鏡及手術中心,讓病人毋須入院,都能在市區進行內視鏡檢查及簡單的小手術,為他們提供便利的醫療服務。

長遠而言,陳醫生還希望幫助仁安醫院打造成一個醫療集團,並衝出香港,走進大灣區市場,讓仁安的足跡遍及香港及各大灣區城市,為更多病人提供貼心的醫療服務。(上)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仁安醫院副院長陳力元醫生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