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擁抱失敗 放下自我|商識滿天下

仁安醫院副院長陳力元醫生從醫接近三十年,臨牀及研究經驗均相當豐富,加入仁安醫院之前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外務),任內把中大醫學院的國際排名大幅提升,而他個人亦曾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其卓越的領導才能及出色的工作表現有目共睹。

陳醫生綜合當中的成功因素,十分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設定遠大的目標。他猶記得,他在八年前告訴別人,其目標是要提升中大醫學院的國際排名,推動它成為「香港一哥」,當時許多人都認為他過於理想化,並不相信他能夠達到這個目標,但陳醫生以成績向大家證明,這個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他說:「一個遠大的目標可以成為我們的動力,讓我和團隊更加堅定地向目標邁進。當然,我們在過程中也必須因時制宜地調整策略和部署。」

陳醫生補充,由起點跑到終點的路途中,必然會經歷許多里程碑,也會遇到不少失敗。面對里程碑,他當然會與團隊一起慶祝,讓這些小小的成功成為大大的推動力,引領團隊繼續向前邁進;然而,遇到失敗的時候,陳醫生則會視之為學習機會,他說:「我是一個樂於擁抱失敗的人,每次失敗後,我都會問同事一個問題:『你在這次失敗的經歷當中學到甚麼?』這一點才是最重要,從失敗中學習能讓我們下一次做得更好,繼而達致成功。」

除了擁抱失敗之外,陳醫生時刻提醒自己「放下自我」(put down my ego)。他表示,這種管理哲學來自一位前輩的啟發。陳醫生多年前在美國受訓的時候,其導師正是著名的美籍華人醫學家駱淑芳教授,駱教授曾經說過,一位領導人之所以把自己弄得忙到透不過氣來,全因過於自大,不相信旗下團隊的能力,才會一手包攬所有事務,而沒有把工作下放予團隊去處理。陳醫生認為,駱教授所言甚是,值得我們深思,他說:「『自我』就如同一個愈養愈大的怪獸,它會慢慢吞噬我們。無論我們的成就有多高,都要提醒自己要好好控制這頭怪獸,否則我們就會變得沒有耐性,拒絕聆聽,不能成為一位好領袖。」

陳醫生續說,作為領袖還要以身作則,所謂上行下效,在位者必須成為下屬效法的榜樣,例如,當他樂於走到前線肩負臨牀工作,並主動聆聽前線員工的意見時,其團隊的中層管理人員就會自然地仿效,慢慢地就會把主動聆聽這個重要的管理元素融入機構的文化當中。

身為仁安醫院的管理層,陳醫生期望進一步拓展醫院的業務,甚至帶領團隊衝出香港,走進大灣區市場。他表示,香港與大灣區的融合事在必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對香港的醫療服務發展非常樂觀,因為我們擁有優質的醫療服務,這是其他區內城市所缺乏的,我相信香港的醫療業界在未來將有龐大的發展空間。」陳醫生信心滿滿地說。

對於正在醫學院學習或剛剛入行的年輕醫生,陳醫生寄語他們應該跟隨自己的喜好,並了解自己的能力(Follow your passion, and understand yourself.)。他解釋,只有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我們才會用心做好,否則只會事倍功半;然而,自己的喜好並非唯一考慮,我們同時必須了解自己的能力,是否合適從事這些工作,他舉例,他在醫學院學習時已經了解到自己不擅長「揸刀」(做手術),因此他不會選擇成為外科醫生,否則只會自討苦吃。他說:「當我們從事自己喜歡而又擅長的工作,就能慢慢建立一些小成功,造就自信,而這些小成功將會推動我們步向大成功。」(下)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