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許夏林成功打造與時並進的小黃鴨|商識滿天下

B.Duck小黃鴨的可愛形象,在香港深入民心,近年衝出香港,開拓內地、東南亞、南美等市場,業務不斷拓展,母公司德盈控股國際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集團執行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許夏林說,B.Duck這個原創品牌的成功因素之一,是「與時並進」。

許夏林在許多訪問中曾提及,之所以創作B.Duck,完全為子女,女兒○四年出生,他買了不少玩具給她,但找不到一件合心意的,直至兒子翌年出生,他想到親自設計一隻獨一無二的「沖涼鴨」送給兒子,B.Duck是在○五年十一月誕生。許夏林補充說:「由始至終,我希望做一盤開心生意,B.Duck是一個開心品牌,帶給他人歡樂。我希望子女在看到B.Duck時,會想起這是爸爸送給他們的禮物,知道爸爸想他們開心,這是我創業的初心。」

隨著子女成長,許夏林另一個寶寶B.Duck也不斷成長。他憶述在女兒七、八歲的時候,一天,小女孩「請求」爸爸不要再把B.Duck帶回家,因家中有許多產品,而且她長大了,不再玩那些玩具。女兒突如其來的反應,殺了許夏林一個措手不及,但讓他想到B.Duck要「長大」,要與時並進。

在許夏林的帶領下,團隊近年創立全新品牌B.Duck Plus,主打年輕人時裝市場,決心把B.Duck Plus打造成一個潮流品牌。他笑說,即使一對子女現在是十多歲的年輕人,還喜歡穿著B.Duck Plus服裝,「作為一名父親,讓B.Duck陪伴子女成長,是我所樂見的。」

藝術出身的許夏林主張「think out of the box」(跳出思想框框),他對一些嶄新概念持開放態度,如近年新興的「非同質代幣」(Non-Fungible Token或NFT)市場,他讓B.Duck涉足。去年十二月德盈控股推出了四千隻「B.Duck」NFT正式,市場認購反應十分理想,四千隻NFT火速售罄。許夏林說,對年輕人所關注的項目和市場,他和團隊願意走在前線,讓品牌持續成長,而進軍手遊市場亦是其中一例。他說,為了落實NFT項目,他和同事短短數月內,由對NFT毫不認識的行外人,成為能夠掌握如何在市場上推出NFT產品的經營者,的確是一條十分陡峭的學習曲線,但對他來說是一個開心的學習過程,「人需要持續學習,不斷進步,正如與時並進的品牌一樣。」他笑說。

對於市場競爭,許夏林無任歡迎,相信有競爭才有進步,而競爭對手正是品牌追求持續進步和改善的原動力,他說:「當初我計劃進軍內地市場時,不少朋友勸我三思,因內地有許多抄襲者,但我沒有卻步。」他指,無論面對多大競爭,只要堅持做好自己品牌,確立獨特的定立和價值,不需要害怕被市場淘汰。

許夏林現已成為上市公司主席,但坦言爭取最大利潤並非公司的唯一目標,賺取盈利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他曾帶領品牌參與不同非牟利團體公益活動,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童夢慈善基金會等,近年又與仁濟醫院合作,為賣旗日設計各款以B.Duck為主角的旗,令善款數字增加。此外,品牌亦與內地的血液中心合作,推出B.Duck主題捐血車,在不同城市行走,鼓勵善長捐血助人。許夏林希望透過B.Duck在各個層面為他人帶來歡樂和希望,貫徹其「經營一盤開心生意」的初心。(下)撰文︰ 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