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與年輕人一起延續香港精神|商識滿天下

這些年大灣區一體化成為國家願景,為初創企業帶來有利商機。早在內地市場打拼十多年的Jimmy陳樹偉,見證了大灣區營商環境的轉變,比較今昔差異,他這樣看自己的處境:

「二十年前進入大灣區做個開荒者,相比之下自身條件較好,對手又不多,業務容易開展,但那時候市場不夠大。拼搏十幾二十年之後,不但具備豐富經驗,熟識當地市場運作,並且建立了廣泛人際網絡,這方面絕對佔優勢;現時雖然同行競爭大,但社會資源多,政策支援也大,市場變得非常之大。總的來說,我仍處於較優勝的位置。」

儘管國際局勢風雲詭譎,經濟動向不明朗,他認為影響不大,香港人一向在中西文化的裂縫中生存,在大國角力的陣勢中游走,無論你是甚麼角色,都要回應每個時代的呼喚,中小企同業要協力同行,互補不足,共創市場新優勢。

創業二十年,今天他覺得需要改變人生策略。他說:「隨著歲月增長,自己不再年輕,論到營商經驗、銷售技巧和市場策略,我們當然勝人一籌,若論創意思維,怎及得年輕伙子機靈敏銳,想像力豐富而生氣勃發,我們的未來,必須結合年輕人的力量。」

Jimmy對年輕人另眼相看,原來也有一段淵源。二○一五年他隨無線科技商會走訪以色列初創公司,以色列是中東小國,天然資源匱乏,卻是全球其中一個初創氛圍最活躍的國度,令人稱奇。雖然經濟條件薄弱,科技起步沒有比人早,但那裏的一大群年輕而有衝勁的創業家,能夠迅速掌握市場趨勢,轉瞬間抓緊成千上萬的客戶。在一個充斥著熾熱氣氛的共享工作空間裏,一位年輕人對他說:「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創新。」這句話重溫他十多年前的創業夢,也喚回他創業的初心。

這個旅程給他很大啟發,香港面對全球和內地主要城市的競爭,其發展方向務必與全球發展趨勢接軌,於是一個新念頭在他腦海浮現:「我想與年輕人一同營造初創生態圈,迎向都市的經濟轉型。」

正是這個願景,Jimmy和他的員工緊密在一起,像以色列青年一樣埋頭苦幹。為實踐與年輕人一同營造初創生態圈的夢想,在觀塘工廈他的辦公室樓下,開設一個共享工作空間,為有志創業的青年提供共享資源、融資,以及業務拓展等支援。從年輕人身上,他看見自己過去的影子,「逆境求生」給他打開了頭上的一片天,也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逆境自強的年輕人圓夢。

當公司業務發展到高峰,就是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時候,二○一七年他成立「香港精神慈善體育會」,透過與青年機構及義工團體合作,為青少年提供體育訓練,讓青少年在球場上互相學習,培養團隊精神,為共同目標奮鬥;又積極推動企業支持青少年體育發展,讓他們在球場內外留下少年尋夢的足跡。Jimmy少時也愛體育,曾是崇基羽毛球代表隊選手,他認為體育精神對個人成長非常重要,體育是一種世界語言,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建立溝通橋梁。透過體育培訓,香港與國際青少年發展平台接軌,藉此提升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建立香港價值,延續香港精神。

崇基書院以「止於至善」為校訓,寓意人要不斷追求圓滿。作為崇基校友會會長,Jimmy篤行校訓,一方面努力自我圓滿,一方面積極回饋中大。他說:「崇基校友對我影響深遠,當初若沒有師兄師姐的鼓勵,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止於至善』是祟基人追求圓滿的終身目標,校友會凝聚不同年代的校友,大家分享多樣化的人生經歷,儘管人生軌跡不一樣,各自有不同的生活態度和商業社會的生存之道,融合各種生活智慧,互相勗勉,攜手同行,成為一起追求『圓滿』的力量。讓祟基精神薪火相傳,是每校位友責無旁貸的事。」

崇基校友也是「全國基督教大學同學會」的一份子,他參與各校校友的尋根活動,重新挖掘已經消失的歲月痕跡,還原學校的歷史面貌,他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探本尋源,不忘祖典,也是香港精神的體現。

為這個時代多做一些事,正是他追求圓滿的人生指標。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