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浴室易」打入金齡市場拓展無限商機|商識滿天下

「浴室易」(EasyBath)創辦人阮錫佳憑着為長者服務的初心,於兩年前成立「浴室易」,為長者提供一站式家居改善服務,協助他們居家安老。

阮錫佳表示,「浴室易」為長者提供安裝服務時,會與他們傾談,甚至開解他們,這種從心出發的服務獲得不少客戶讚賞,並推動公司業務穩步上揚。然而,最近的第五波新冠疫情對業務構成很大衝擊,他說:「疫情之下,我們不能上門安裝工程,業務發展難免停滯不前。」不過,團隊並沒有白白浪費這段生意零增長的時期,反而趁這個「非繁忙時段」,善用資訊科技建立品牌的知名度。在義務市場推廣經理楊永燾的協助下,團隊為「浴室易」增設社交平台帳戶,以及重整公司網站,藉此增加與客戶及大眾的互動,並接觸一些新的潛在客戶,例如為父母尋找樂齡設施安裝服務的子女,以及相關行業的機構客戶,為疫情緩和後的復甦做好準備。

「浴室易」不但為居家安老的長者提供服務,還透過「金齡老友記夥伴計劃」培訓退休長者成為安裝夥伴,營運經理林岳崢正是該計劃的成功典範。林岳崢運用其豐富的營商經驗為「浴室易」推行市場營銷策略,效果極佳。他表示,感恩能夠在退休後仍有機會為高齡長者服務,他看到市場上的確有此需要,他說:「記得有一次上門為長者安裝扶手,甫進門即被那位長者破口大罵,後來我們在安裝的過程中與長者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並解釋安裝扶手對他的好處,到我們離開的時候,他感到十分開心和舒服,內心亦得平安,這令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阮錫佳補充,不少長者十分抗拒家人替其安排樂齡設施安裝服務,因為他們認為這間接承認自己的能力變差,但經過他們的解釋和協助下,長者往往發現這些設施「好使好用」,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即使『浴室易』不能為我們帶來豐厚盈利,但看到長者能透過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改善生活質素,由惆悵變成開心過日子,就是推動我們繼續努力經營的原動力。」阮錫佳及林岳崢異口同聲表示。

以「企業對企業」(B2B)模式起步的「浴室易」,目前擁有不少機構客戶,建基於這個客戶基礎之上,阮錫佳希望進一步加強「企業對消費者」(B2C)的宣傳,吸納更多「散客」,他說:「數據顯示,在十年之後,香港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名長者,加上政府及業界均推動長者居家安老,我們深信,這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龐大市場。」正如林岳崢所言,既能抓緊商機,又能為長者服務,何樂而不為?

最後,阮錫佳寄語新一代的年青人,不論是否從事與長者相關的業務,都應該抱持永不放棄的態度,以及不怕蝕底的心態,他說:「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成立『浴室易』之後,修讀了家居評估課程及職業治療助理課程,實踐持續學習的精神。」

身為長輩的林岳崢亦贊成,必須鼓勵年青人不要輕言放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年輕人一定要有目標,然後向着目標勇往直前,這樣才能確保自己不會迷失方向。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成功——這與『浴室易』的經營態度如出一轍。」他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