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社企「好餸」與時並進 首創餸包自動販賣機|商識滿天下

隨着近年網購潮流興起,加上市民因疫情關係過着足不出戶的日子,餸菜包網店大行其道。社會企業「好餸」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麥慧嫻於六年前已經早着先機,在二○一六年成立「好餸」,為客戶提供訂購餸菜包服務,時至今日,這家社企既能自負盈虧持續發展,也能為社會及弱勢社群創造價值。

麥慧嫻稱,「好餸」的誕生,始於一個城中的小故事。六年前某一天,麥慧嫻遇到一位跌傷手的婆婆,她出於惻隱之心替婆婆每天買餸,豈料這善舉在區內「一傳十、十傳百」,原來需要這類服務的市民比比皆是,於是造就了麥慧嫻創辦「好餸」的契機。

麥慧嫻表示,在「好餸」成立之初遇到不少挑戰,最大難題是資金及人手不足。她說:「『好餸』由我個人『出心』自資創辦,資金不多,但我看到市場有需求,因此深信當中必有商機;同時,由於是一人機構,所有工作都由我自己一力承擔,實在十分疲累。感恩後來憑着人際網絡得到各方友好的支持,讓『好餸』能夠茁壯成長。」

麥慧嫻口中的「支持」,並非直接的金錢資助,而是「有心出心、有力出力」的幫忙,例如,在「好餸」設立廚房時,麥慧嫻毫無經驗,幸好得到一位具有關經驗的朋友協助,不但協助她把廚房整頓好,還為她介紹供應商及尋找銷售渠道。此外,「好餸」一直只靠口碑而沒有「賣廣告」,所以團隊中欠缺市場推廣專才,但麥慧嫻最近因推出新項目而希望多做宣傳,這時她一位從事市場推廣的朋友毛遂自薦,主動協助她宣傳新項目。「『好餸』在大家的支持下得以持續發展,能夠自給自足,雖然我們目前勉強達到收支平衡,但仍需更大努力把業務做好事。」麥慧嫻說。

麥慧嫻強調,社企與慈善團體不同,必須自負盈虧,因此她一定要以「做生意」的頭腦去營運「好餸」,確保它能持續發展。其成功因素之一,就是善用創意與時並進。以「好餸」最近推出的新項目為例,麥慧嫻正是憑着創意開創業界先河。她說:「我們設立了全港首個餸菜包自動販賣機,目前已經登陸多個屋苑,居民只要『篤幾篤就買到餸』。」透過自動販賣機購買餸包既方便又安全,因此自推出以來大受歡迎,為「好餸」開發了另一商機,亦成為市場上的「藍海」。

在贏取商機的同時,麥慧嫻亦不忘初心,她透露,對於來自餸菜包自動販賣機的收入,她會撥出百分之二,用以支援同區的低收入家庭,因此,消費者在買餸的時候,也能同時做善事,可謂一舉兩得。她目前正與不同的物管公司洽商,期望能夠把餸菜包自動販賣機帶入更多屋苑,讓更多市民及有需要家庭受惠,正如她所言,此項目是一項的共創多贏的舉措,十分有意義。

回顧六年以來走過的社企路,麥慧嫻坦言此路並不容易走,但她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除了有賴眾多有心人的支持外,還有受惠者的回饋也令她深受感動。她憶述,「好餸」較早前在企業的支持下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八星期的免費餸菜包,其中一個家庭有一對年紀老邁的夫婦及一名嚴重智障的兒子,而那位女長者更需要坐輪椅,「當計劃推行至第六、七個星期左右,我收到這名女長者的來電,感謝我們為她及家人提供餸菜包,她更告訴我,吃了我們的餸菜包數個星期之後,她的雙腳竟然再次『有力行得返』,這令我十分感動,亦是我們的推動力。」麥慧嫻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