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社企「好餸」培訓SEN年輕人 創造更大社會價值|商識滿天下

社會企業「好餸」於二○一六年由其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麥慧嫻成立,至今已經六個年頭。麥慧嫻解釋,「好餸」以社企的模式運作,沒有政府資金或其他基金的支持,故必須以「做生意」的態度去營運,以賺取利潤讓社企持續發展,另一方面,社企同時為社會創造價值,以「好餸」為例,它不但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也透過與商界合作為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

麥慧嫻表示,負責廚房工作、倉務工作、派送服務等範疇的同事,大都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年輕人,又或是失業已久的人士,她說:「社會上提供予SEN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不多,但其實他們都是有能力工作的,卻沒有發揮長所的機會,十分可惜。」有見及此,「好餸」透過社工的轉介僱用SEN年輕人,讓他們在過程中建立自信,並認同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以及建立群體生活。此外,「好餸」亦會僱用難以投身職場的家庭主婦或婦女,讓她們負責管理廚房和工場,以及指導年輕人進行洗、切、包裝等工序。

「好餸」不僅在營運上成功達致雙贏,即僱主與僱員均受惠,還在營銷層面進一步為社會帶來價值。麥慧嫻稱,社企的資金有限,但她在申請政府及機構資助時處處碰壁,於是她嘗試與商界合作,沒想到獲得不少企業的支持,如匯能集團、恒隆地產、偉保工程等,「好餸」分別與這些企業推出多個項目,為有需要的人士及弱勢社群送上餸菜包,共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她還說,曾經有受惠人士親自來電道謝,這讓她感到喜出望外,並樂見自己的付出獲得認同。

隨著「好餸」的業務漸上軌道,麥慧嫻開始發掘更多商機,例如最近在屋苑推出全港首創的餸菜包自動販賣機,又研究為客戶提供自家種植的水耕菜,這些都是為社企帶來更多收入的策略,而社企的收入來源增加,即意味着它所帶來的社會價值亦會有所增長。

麥慧嫻感謝各界的支持讓「好餸」得以發展至今,當中令她最難忘的事情,就是親眼見證著年輕同事的成長。她憶述,「好餸」曾僱用有一名患有視障的男孩子協助派送餸菜包,「這位年輕人失業多時,對自己失去信心,來到我們這裏工作後,漸漸透過簡單的派送工作重拾自信,最後更成功在職場上找到一份負責速遞的全職工作,實在令人十分鼓舞。」麥慧嫻說。

還有一名患有自閉症及中度智障的年輕人,「好餸」僱用他負責清潔的工作,經過三個月的培訓,麥慧嫻眼見他工作井井有條,把清潔的任務做得不錯,遂引薦他到朋友的餐廳工作,最後成功獲聘,而朋友對其工作表現亦感到滿意。

建基於多個成功個案,麥慧嫻有意朝着這個方向發展,把「好餸」打造成「SEN年輕人職業培訓基地」。她深明「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提供職位予SEN年輕人只能解決他們燃眉之急,而且受惠人數有限,但如果能夠培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讓他們躋身社會上的職場,就能為他們帶來長期裨益,而且亦可騰出空缺讓「好餸」繼續培訓更多年輕人。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麥慧嫻寄語他們必須學會獨立。她一直以來都緊記亡父的教誨,她說:「我的爸爸自小就教導我們不要奢望倚賴父母,能夠憑一己之力白手興家才是最『叻』,我把父親的話銘記於心,他對我的影響很深。」她補充,年輕人要做到獨立,就必須好好裝備自己,抓緊機會學習多些知識和技能,並盡量增廣見聞,這樣才能開拓光明的前途。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